•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政治  > 高考政治答题策略: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政策

高考政治答题策略: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政策

时间:2021-06-30 14:15:23     作者:高考加油站

 角度一国际关系及其决定性因素的分析
 
  此知识点多以大国关系、“一带一路”建设、我国维护国家利益的具体事例等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以非选择题形式考查此知识点时,一般结合国际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和平与发展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国际竞争以及我国的外交政策等知识进行综合考查。
 
  角度二我国的外交政策的考查
 
  考查此知识点时,通常以国家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大国关系为背景材料,把中国的外交活动和外交政策结合起来,要求说明我国外交活动的某种做法的依据或体现了我国外交政策的某个方面的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在运用我国外交政策的相关知识回答问题时,要明确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延伸,是我国外交政策的体现。
 
  角度三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综合考查
 
  以非选择题形式考查此知识点时,往往是对当代国际社会的知识进行综合考查,要求能够综合调动和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分析解决问题。通常考查的题型有:体现类、措施类、原因类、意义类(重要性)、依据类、认识类。
 
  我国在对外关系中为什么和怎么做一件事?
 
  (1)为什么
 
  思路提示:必要性(权利义务、国家利益、国际形势、外交政策等)+意义(国内、世界)
 
  ①必要性:主权国家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利益和国家性质;国际形势的要求(符合当今时代的主题和时代潮流、符合多极化发展趋势);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意义:对我国来说,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为我国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等。对世界来说,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推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发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2)怎么做
 
  思路提示:国际义务+国际竞争+国际形势+国际关系+外交政策+大国形象
 
  ①积极履行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义务,自觉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②抓住和利用好战略机遇期,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③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④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尊重他国正当利益,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⑤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⑥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考题分析+解题方法
 
  (2016·全国卷Ⅰ)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3年,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
 
  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增进了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截至2015年,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与中国合作建设“一带一路”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
 
  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知识,分析“一带一路”建设为什么能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答题步骤
 
  第一步:审设问,明确回答方向(问什么,答什么)
 
  知识限定:当代国际社会的有关知识
 
  客体限定:“一带一路”建设
 
  角度限定:原因类
 
  第二步:链教材,列出知识提纲(有多少,列多少)
 
  当代国际社会:国家利益决定国际关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时代主题和多极化趋势;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第三步:析材料,提取有效信息(有什么,选什么)
 
  第四步:组答案,条理严谨作答(用术语,加材料)
 
  [答案]顺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是建立国际新秩序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沿线各国人民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能够促进沿线各国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和政治互信;能够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中国自身发展。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