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语文  > 高中语文分数难以突破?3个方法教你轻松提分

高中语文分数难以突破?3个方法教你轻松提分

时间:2023-05-30 15:32: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想要提高语文成绩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和记忆背诵是没错,但是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前提。高中生学习语文应该养成这些学习习惯:

  积累的习惯

  我国古代学者十分重视知识积累的作用。《劝学》一文中告诫人们:“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

  从高考语文优胜者的实践来看,积累确实非常重要。某位高考语文成绩136分的学霸在谈到自己的语文学习经验时说:“语文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积累也是高考应试的需要。在文言文翻译、现代文阅读中,有许多题目都是需要学生积累积累才能完成的。因此,一个高中生,必须首先做好知识积累。那么,高中生该怎样积累呢?积累的主要途径有四个分别是:摘抄,背诵,记忆,训练。

  积累的方法有三种:

  1、单元积累法

  就是学习一个单元之后,及时归纳本单元学习的难读字、易错字、成语典故、精彩语段等,力求精要实用。

  2、考点积累法

  根据高考语文《考试说明》中规定的高考考点,对散见于课本、资料、试卷中的语言知识进行归纳总结,要注意突出重点、难点。

  3、易混点积累法

  就是对平时训练中遇到的易混知识点,把考试试卷和平时练习题出错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要着眼于辨析疑点。

  阅读的习惯

  1、诵读

  诵读就是有声的读书。现在大部分高中生都不重视诵读,认为语文多做题就行了,只做题不读书,对于提高语文能力来讲,是舍本逐末。语文试卷中的许多题目,并不是凭理性的分析而是凭借较高的语感做出来的。

  比如有些选择题,可能当时做对了,但是让你说出具体解题过程,你可能答不出。除开运气的成分,那就是凭语感做对的,而正确的语感正是从诵读中来的。

  许多语文试题其实都是这样,凭语感就能做对,想要持久地保持语感就要多诵读。教材上选的那些优秀的作品,特别是要求背诵的文章,同学们都要认真地诵读,反复地读。

  2、精读

  从形式上看,与诵读相比,精读是一种无声的读,也叫默读。从本质上看,默读是一个伴随着思考、理解、概括、转化、吸收的研究性的、创造性的阅读,是更高层次的阅读。

  精读最关键的一条是在读中思考,高中生们在阅读的过程学会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正是你们提高语文成绩的过程。

  3、勤动笔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忆背诵时,动笔写一写不仅有助于记忆还能积累。点点滴滴的语文知识,每天动笔积累一点,不久就会聚沙成塔。高中生可以这样动笔积累:

  ①要随时记下有用的知识,生字、新词、生动的语句,优美的语段,将读书与积累结合起来。

  ②点评阅读材料,对其内容、结构、语言、手法直至遣词造句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独到的点评。

  ③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把读与写结合起来。

  写作的习惯

  1、学会积累素材

  大量的素材是写好作文的基础,素材的积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验,不要小看生活中那些平凡琐碎的经历,这些都是极为丰富而行动的材料来源,因为这些素材都是真实的,平凡温暖的事情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二是学过的课文内容,这也是一个可观的材料库。三是课外阅读,包括:书籍、报刊、影视作品中发现的反映社会生活的典型材料、精彩片段、名言警句等。同学们在阅读之后不能“过目就忘”,而是要把其中精彩的故事、文段摘抄出来,收录在自己的素材库中。要提醒大家的是摘抄时要有用的意识,思考这些素材怎样用到作文之中才最合适。

  2、善于思考

  许多同学的作文得分不高是因为立意不深刻,想要写出思想深刻、见解独到的文章,就必须对生活现象进行深入地感受、领悟、思考,对这些现象进行“去伪存真,去粗存精,由表及里”的精加工,力求在生活的矿石中,提炼出珍贵的人生之“金”。

  这里说的精加工主要就是思考,高中生在写作之前就要好好思考所选的素材与表达的主题是否契合,思考怎样怎样安排文章结构才能表达出深刻的含义。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