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语文  > 高考如何写出高分值的语文作文

高考如何写出高分值的语文作文

时间:2021-12-29 09:39:49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如何写出高分值的语文作文

对于语文的作文而言,是整个语文考试中的重头戏,语文作文的写作上也是有一定技巧可言的,想要写好一篇高分值的作文,就需要掌握以下技巧。

拟题要求:准确、简洁、有新意

作文占分比极高,考生普遍关心作文如何写好,不要无谓丢分。邹寿元说,审题是第一关,也是解决方向路线问题,尤其重要,“审错题意味着得分低,解决好审题问题是写好作文的关键所在。”

他说,拟题有规律和要求,首先要准确,其次要简洁,第三才是有新意。“题目是文章的眼睛,如果是一个好的标题,更能吸引评卷老师的注意,会有好的印象。 ”

他强调“扣题意识”,开头、中间和结尾都要扣题,有些考生扣题意识不强,文章跟题意若即若离,容易失分。

他介绍了面对作文题目的“工序”:看到题目,首先要弄清楚题目的意思,然后选角度,确定中心,接着是选材,然后是谋篇布局,语言表达。所谓的思路就是谋篇布局,要先完成前面的几道工序。

深刻、丰富、有文采、有新意

在邹寿元看来,有亮点的文章是深刻、丰富、有文采、有新意。这几点不要求全面做到,只要有一点就可以认定为有亮点。作文要想得高分,必须有亮点。否则只是平庸作文,最多40分左右,无法上到一等文。

文章如何有新意?邹寿元说,见解观点要新颖,但要以切合题意为前提;其次,角度新颖,同样的材料可以从很多角度来说;此外,材料鲜活,构思新颖,表达新颖等。

浅尝辄止显肤浅

不能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果推因、由形观神的审察事物,不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透过表象看到真相,经由问题揭示原因,经由形式洞察内涵。这样一来,看问题就只能停留在表面了。具体地说,他们的文章只能回答“是什么”、“有什么”这一类的问题,而不能涉及“为什么”、“怎么办”一类较深入的问题。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