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语文  > 高中语文尖子生24个学习方法

高中语文尖子生24个学习方法

时间:2021-07-21 10:49:14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中语文尖子生24个学习方法

  一、如何提高高中语文学习能力

  文言文学习的“规则”。

  文言加点词释又有三句要领:一看位置,二看词性,三作解释。如一邑之医举十人句, 举的位置居中为谓语,当解作动词,然后释举荐推荐意。位置最重要,决定一切。文言句子翻译也有三句要领:一要逐字翻译,这是区别古今异义十分重要的一点。现代汉语常常两字一义,如睡觉,即睡;而古义则译为睡醒,一字一义。二要做到“省略要补齐”,尤其是主语,或者“之”、“于”类的代词和介词等,以括弧标明,使句意完整通顺。三要注意倒装要还原 。如宾语提前,定语状语后置等,一定要按现代文语序还原倒装。

  文言文的主观题较多体现在主旨、方法与人物思想性格的概括方面。“规则”是:记叙类文体多注意文尾中心句,议论类文体多关注文首中心句。最好用原来的句子,如果没有,找出中心关键词的抽象和一般意义,然后分组的句子。其他类型的主观能力问题应强调“符号到座位”的方法,把问题放入相应的段落或句子中,仔细比较和借鉴,类似于现代文学学习的一些方法。

  作文审题最重要。如何审抓关键字?关键字共有三个。一为你 ,不能写成他行 , 别人行或你们行 ,而且要典型,如刘翔、好男儿某某、贝多芬等;二为我 ,不能写成复数,要联系个人。三为“他”,突出两者间关系,我要向你学,我不输给你,表达自信与努力,更可以写出层进感来,如“也行,一样行,更行,将来行”等等。

  材料选择是次要的。空谈或抒情诗是不够的,必须有优秀的材料支持,而且必须是典型的和众所周知的,以说服人们,如以上所述。

  二、如何才能进入高效率学习状态?

  1、学习上要有明确的学习计划表。

  明确的学习计划表拿到学校的课程表后,就可以模拟课程表安排好每天课余时间学习计划表,用一张完整的作业纸列出每天的学习科目和学习时间段,并尽量详细地列明早晨几点到几点读什么书,中午几点到几点午睡,傍晚几点到几点体育锻练或课外阅读,晚上几点到几点各安排哪几科学习,最好将星期六晚上或星期天上午设定为一个学习弥补调节时间点,为自己准备一个弥补时间。当然,在接下来的一两天内挤出时间比较好。

  2、要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

  有了保证且合理的睡眠时间,整个高效率学习环节才能有保证。

  早上尽量不要过早起床,能六点多起床就足够了。早上六点多起床。早晨能低强度锻炼十几分钟,一天精神会特别好,早读一般安排两科朗读、背诵(可侧重安排语文、文、英语科,其它科也可安排读一读),尽量不要在一科朗读或背诵上花费过多的时间,否则对长时记忆不利。

  中午要尽量午睡40到50分钟左右,但不要睡眠过长时间,这是整个学习过程最重要但最易被学生忽视的环节。

  为了能放心午睡和防止午睡过头,最好配个闹钟来提醒自己。在家睡不着,可提早到学校,看看一会儿书,然后伏睡半个钟头(冬天伏睡要注意防着凉)。

  为什么着重强调中午的午睡要呢?大多数学生在中午没午睡的情况下,下午三点左右人坐着不动易进入浅睡状态,上课注意力容易分散,加上下午三点左右学校时常安排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需要动脑思考的科目,因而学生课堂吸收率普遍极低。在课余时间里,自己找出相关内容往往要比别人多两到三倍,而且很难熟练地运用知识,因此学习效率往往低于其他人的三分之一。另外,中午未午睡,晚上六点到八点这段时间内人又会进入浅睡状态,而这段时间是课外学习时间中逻辑运算思维高峰期,当人有睡意时,这一高峰期便容易被错过,这对数学、物理、化学、地理等学科学习极为不利。在晚上6:00~8:00这段时间内,很容易冲走一两个被试的学习时间,同时也会耽误逻辑思维的时间,使11:00以后难以入睡,这直接影响到睡眠质量。因此,许多学生在第二天上午9点左右就会回到浅浅的睡眠状态,许多学校经常会安排这段时间的数学课,因此数学学习是很脆弱的。恒久这样下去,学习上不行制止会泛起恶性循环状况,学生小我私家也会感受自己总跟不上别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这几科学习会感受越来越吃力,越来越力不从心。许多家长感到特别奇怪,他们的孩子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数学,物理和化学。为什么他们一到高中就学不好?父母见面后,他们发现他们的孩子忽视了这一点。

  晚上学习时间的安排上要注意思维科(数、理、化)与识记科(语、英、史、地、生)插开,睡前不要安排思维科练习和阅读,只适于阅读一些课外内容,这样容易入睡。

  如果上课常打瞌睡,便说明时间安排上肯定存在问题,学习效率一定很低。许多有良好基础的学生因为没有注意到这一点而在高考中失败了。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时间和休息时间,在课堂上精神,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老师教的内容。大多数人70%知识是靠课堂吸收的,30%知识才靠课余时间吸收。

  如果感受一周学习很累,则有须要部署星期六晚上或星期天白昼好好休息一下,在家看看电视或去看看影戏,也可外出走走,爬爬山或走走街都可以。

  这样做身心既可获得充实休息,又可乘机视察外面的世界,接近大自然,从中罗致灵感,寻得一些文章素材,获得一些启迪,写出有血有肉带有真情实感的文章。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太长时间激烈的活动,很容易引起自身体疲劳,也很难集中注意力在课堂上,大大减少教室吸收效率。

  3、学会放下架子向他人求教。

  如果你遇到个人疑问和深入思考无法解决的问题,最好在同一天询问学生或老师,尽量不要拖延到第二天。当一个人有了一种精神去打破沙锅到最后,比别人能理解更多的知识,最终远远领先于别人。

  4、力求化别人的知识为自己的知识。

  所以平时做完一道题后,不妨问问其他同学,看他们有没有想出其他更加巧妙的解题方法和技巧,有就尽量向他们学习。

  即使他们通常做得比别人好,他们也应该放下自己的姿势,谦虚地学习别人。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

  自己往往也能通过这种谦虚的求教而赢得别人的尊敬。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