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英语  > 高考英语复习短文改错答题技巧

高考英语复习短文改错答题技巧

时间:2023-05-30 15:34:58     作者:高考加油站

 01动词错误

  动词在考试中占有很大比重。常见的错误类型有:① 时态错用;② 主谓不一致;③ 句中有多个动词时,缺少非谓语动词;④ 缺少谓语动词,尤其是缺少系动词be;⑤ 主动、被动语态错用;⑥ 某些词后要求接动名词或不定式;⑦ 介词后没用动词-ing。

  真题示例

  1. All the football players on the playground cheered loudly, say that I had a talent for football. 2019 全国卷 Ⅰ

  2. They would say to me that playing card games would help my brain. Still I unwilling to play the games with them sometimes. 2018 全国卷 Ⅱ

  02形容词、副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有:① 形容词和副词的错用;② 比较级,最高级的错用或修辞语的错用;③ 以-ing和-ed结尾的形容词的错用。

  真题示例

  1. I became interesting in playing football thanks to a small accident. 2019 全国卷 Ⅰ

  2. First, I wanted to be a fireman, whose uniform looked so coolly. 2019 全国卷 Ⅱ

  03连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有:① 并列连词and / or / but等错用;② 从属连词错用,特别是状语从句中的连词。

  真题示例 One afternoon where I was in primary school, I was walking by the school playground. 2019 全国卷 Ⅰ

  真题示例where → when

  04代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有:①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和反身代词与其所指代的人或物不一致;② 定语从句中关系代词的错用;③ 不定代词的错用;④ 多代词或少代词。

  真题示例 In the cafe, customers will enjoy yourselves in the historical environment that is created for them. 2019 全国卷 III

  真题示例yourselves → themselves

  05名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有:① 可数名词的单复数错用;② 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错用。

  真题示例

  1. Since I was a kid, I’ve considered different job I would like to do. 2019 全国卷 Ⅱ

  2. Last winter when I went here again, they had a big separate house to raise dozens of chicken. 2018 全国卷 Ⅰ

  真题示例1. job → jobs 2. chicken → chickens

  06冠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有:

  ① a、an和the的错用;② 多冠词或少冠词。

  真题示例 Each of my cafes will have a different theme and an unique style. 2019 全国卷 Ⅲ

  真题示例an → a

  07介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有:① 介词错用;② 多介词或少介词。

  真题示例 A few minutes later, the instructor asked me to stop the car. It was a relief and I came to a sudden stop just in the middle on the road. 2017 全国卷 Ⅰ

  真题示例on → of

  08固定结构错误

  真题示例 From now on, I started to play football with classmates after school. I am a good player now. 2019 全国卷 Ⅰ

  真题示例now → then

  09数词错误

  常见错误类型是:基数词和序数词的错用。

  真题示例 Then, when I was in the five grade, I wanted to be a teacher. 2019 全国卷 Ⅱ

  真题示例five → fifth

  10词性变换

  词性变换考查比较少。常见错误类型有:① 以-ce结尾的名词,变成以-t结尾的形容词,比如:different → difference;② 单词后+y,发生词性变换,比如:taste→tasty, honest→ honesty。

  真题示例 I enjoyed studying difference kinds of cars and planes, playing pop music, and collecting the latest music albums. 2017 全国卷 Ⅲ

  真题示例difference → different

  英语短文改错题型的复习方法

  一、考生必须熟悉设错方式:多词、少词、错词。

  (1)多词现象大多出现在冠词、介词、助动词、连词、语义重复及行文逻辑等方面。

  (2)少词现象主要出现在冠词、介词、副词、助动词、不定式符号to、连词等。

  (3)错词现象主要在冠词、介词、名词单复数、动词时态、非谓语动词、主谓一致、代词、连词、词形。

  二、考生平时应加强基本功训练,用一个错题本把自己或同学在书面表达中出现的错误归纳一下,以便考前复习。

  短文改错答题步骤

  1、对全文的宏观把握

  同学应把改错内容当作一篇小短文来理解,这样能对短文有个宏观把握,对上下文有全面的了解。在理解篇章的基础上逐句审读,分析判断,上下兼顾,把明显的、拿的准的题先做完,这样可以缩小包围圈,也有助于对全文的进一步理解。

  2、从语法角度审查

  01   查看时态是否一致。

  例如:My favorite sport is football. I was a member of our football team.

  全文都是用的一般现在时,此句中的was显然与上下文语境不符,应改为am。

  02   查看主谓是否一致。

  例如:Anyone may borrow books, and it cost nothing to borrow them.

  cost应改为costs,因其主语是it(为形式主语),且上下文均为一般现在时。

  03   查指代是否一致。

  例如:The Smiths did his best to make me feel at home.

  句中的主语the Smiths表的是Smith一家人,因此指示代词his应改为their。

  04   查平行结构是否平行一致。

  由and, or, but, either...or..., neither...nor..., not only...but also..., as well as等并列连词和词组连接的结构可称为平行结构。

  例如:It was very kind of them to meet me at the railway station and drove me to their home.

  句中的drove显然与and前面的to meet不平行,应改为drive。

  05   查名词的单复数与修饰词语或上下文是否一致。

  例如:We study quite a few subject, such as Maths, Chinese...

  quite a few 只能修饰复数名词,故subject应改为subjects。

  06   查行文逻辑是否一致。

  例如:Most people can quickly get help from a doctor or go to a hospital since they are ill.

  根据行文逻辑,这里不应该由since来引导原因状语从句,而应该是when / whenever或if来引导时间或条件状语从句。

  3、十大常见错误

  短文改错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观察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以及同学们平常的各种考试,可以发现短文改错主要有以下十大错误:

  01)   形容词与副词的误用。

  如exciting与excited,hard与hardly,possible与possibly,here与there等,以及形容词与副词的比较级与最高级。

  02)   名词的单复数误用。

  如在several,many,various,different,a few,one of等之后,常用名词的复数,在every与each之后常用单数。

  03)   代词的误用。

  如you与your,it’s与its,it与they或them,one与ones,宾格(如me)与反身代词(如myself)等的误用。

  04)   介词的误用、缺少或多余。

  常见的如in 与on,to与for,instead与instead of,because与because of等的误用。

  05)   时态的错误。

  看一篇文章,要有一种大局观,要上前下挂,看看上下文的时态是否一致。

  06)   连词的误用。

  如or与and的误用,and与but的误用,so与but的误用,because或since与so连用,though与but连用等。

  07)   第三人称单数后的动词形式。

  08)   一些固定结构的误用。

  如so...that被误用作very...that,too...to被误用very...to,as...as被误作so...as等。

  09)   定语从句中关系词的误用。

  10)   一些常用词的误用。

  如what与how,except与besides,any与some以及它们的合成词如anything与something,anywhere与somewhere等混淆不清。

  4、验证答案

  改完后,要回过头来重读一遍全文,查看改过后是否能使语气通顺,时态一致,合乎逻辑。再次通读可以在初改时感觉不顺的地方集中精力,仔细推敲,使答案更加准确。

  平时的努力方向

  要多读多背,增强语感

  同学们在平常的学习中一定要注重语感的培养,英语学习的根本任务是学习语言,而学习语言的根本在于学习和习得语感。语感一旦形成,就为英语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语言是学出来的,所以要学好语言,一定要多读多背,尤其是背,它是语言习得最重要的途径之一。

  读得多,背得多了,语感自然就会增强,语感好了,做起短文改错来就会得心应手,因为文章中有错误的地方,读起来往往是不通的。

  总之,学习外语是要下功夫的,要提高短文改错能力也一样在平常的学习中首先要多读多背,增强语感,然后多加训练,在多练的前提下,要勤思考,多总结,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