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数学  > 高三复习数学的方法总结归纳

高三复习数学的方法总结归纳

时间:2023-03-27 09:13:38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三复习备考时,需要全面把控个人的复习节奏、从容应对,不断地调整个人的复习状态,均衡发力,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始终保持身心愉悦。运用科学有效的复习策略,秉承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一定会水到渠成地取得自己满意的数学战绩。

  1高三数学的复习方法总结

  一、课后及时回忆


  如果等到把课堂内容遗忘得差不多时才复习,就几乎等于重新学习,所以课堂学习的新知识必须及时复习。

  可以一个人单独回忆,也可以几个人在一起互相启发,补充回忆。一般按照教师板书的提纲和要领进行,也可以按教材纲目结构进行,从课题到重点内容,再到例题的每部分的细节,循序渐进地进行复习。在复习过程中要不失时机整理笔记,因为整理笔记也是一种有效的复习方法。

  二、定期重复巩固

  即使是复习过的内容仍须定期巩固,但是复习的次数应随时间的增长而逐步减小,间隔也可以逐渐拉长。可以当天巩固新知识,每周进行周小结,每月进行阶段性总结,期中、期末进行全面系统的学期复习。

  从内容上看,每课知识即时回顾,每单元进行知识梳理,每章节进行知识归纳总结,必须把相关知识串联在一起,形成知识网络,达到对知识和方法的整体把握。

  三、科学合理安排

  复习一般可以分为集中复习和分散复习。实验证明,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特殊情况除外。分散复习,可以把需要识记的材料适当分类,并且与其他的学习或娱乐或休息交替进行,不至于单调使用某种思维方式,形成疲劳。

  分散复习也应结合各自认知水平,以及识记素材的特点,把握重复次数与间隔时间,并非间隔时间越长越好,而要适合自己的复习规律。

  2高三数学怎么提高成绩

  高三第一轮复习是花费时间最长,也是最为重要的复习阶段,这一轮复习效果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后面复习的效果,甚至决定着自己的高考成绩,其重要性可见一斑。要做好第一轮复习,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比较辨析法。

  政治学科中有不少相似的概念,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容易混淆。比较辨析法,就是通过对知识专题中的概念或原理进行比较辨析研究,弄清其本质区别以及适用范围,为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奠定基础。列表比较法就是一种辨析相似概念、原理的好方法。

  2、知识网络法。

  在理解考点的基础上,学会自主归纳知识点,从微观上构建知识网络,一框题一建,一节一建,一课一建,具体分析每个框题之间、每个章节之间的内在联系,从根本上实现知识的内化,提升对知识的理解和整体把握的能力,为以后的复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对应演练法。

  在第一轮复习中,我们要选择具有针对性的试题,以考点为线索,复习什么就练习什么,复习了哪几个考点,就从历年的高考试卷中找出相关的试题来练习,做到有的放矢,一个考点一练,一个单元一测。

  对易错和不能熟练运用的考点,要反复强化训练,直到完全理解为止,还要及时复习和总结解题中的经验教训,不留“死角”和“后患”。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