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2023年学好高中生物的方法有哪些

2023年学好高中生物的方法有哪些

时间:2023-03-27 08:50:50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中生物虽然只占据高考理综试卷的一部分,但是千金难买一分的高考考场上,尽可能多地掌握一些知识点,便增加几分胜算。高中生物课本中各章节内容之间,也具有密切联系。不能满足于单纯的记忆,而是要深入理解,融会贯通。

  1高中生物的学习方法

  1、分析和综合的方法

  分析就是把知识的一个整体分解成各个部分来进行考察的一种思维方法,综合是把知识的各个部分联合成一个整体来进行考察的一种思维方法,分析和综合是生物学学习中经常使用的重要方法,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割。只分析不综合,就会见木而不见林;只综合不分析,又会只见林而不见木。

  2、比较和归类的方法

  比较是把有关的知识加以对比,以确定它们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的思维方法。比较一般遵循两条途径进行:一是寻找出知识之间的相同之处,即异中求同;二是在寻找出了事物之间相同之处的基础上找出不同之处,即同中求异。归类是按照一定的标准,把知识进行分门别类的思维方法。

  生物学习中常采用两种归类法:一是科学归类法,即从科学性出发,按照生物的本质特性进行归类;二是实用归类法,即从实用性出发,按生物的非本质属性进行归类。

  3、系统化和具体化的方法

  系统化就是把各种有关知识纳入一定顺序或体系的思维方法。系统化不单纯是知识的分门别类,而且是把知识加以系统整理,使其构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在生物学学习过程中,经常采用编写提纲、列出表解、绘制图表等方式,把学过的知识加以系统地整理。

  2高中生物提分方法

  1、高中生物提分要做笔记。高中生物是偏向背诵的。所以高中生物笔记的作用很大。他会让你总结有用的知识点,可以说有一本很好的笔记,就有了高分的基础。

  2、高中生物提分要有错题本。不是说要把错题记下来,而是指要将错题考查的知识点总结,考察的思路总结,同时完善自己的生物知识系统。

  3、高中生物提分要重视教科书。高中生物教科书是所有考题的根本。很多人认为高中生物教科书看过就可以了,但是最好可以全部背诵下来,如果可以做到,那么你不得高分就是老师的不对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