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生物  > 2023年高考生物复习技巧有哪些

2023年高考生物复习技巧有哪些

时间:2023-03-27 08:49:01     作者:高考加油站

 2023高考生物学科总体来说学习方法就是三字诀:读、记、练。精读教材,理解核心概念和基本生理过程。很多人觉得生物会比较简单,上课就不那么认真来听课,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认真听老师讲课,这是你自学所弥补不了的。

  1生物科目复习攻略

  1.形成知识网络系统并强化记忆。


  一轮复习是逐个知识点的记忆,初步掌握知识结构;二轮复习则是系统的知识网络的记忆,熟练掌握知识结构。一轮复习的记忆倾向于展开,侧重于点;二轮复习的记忆侧重于建网,构建概念体系。一轮复习是“会记”;二轮复习是“记熟”。

  2.注重培养运用知识解决新情境问题的学科素养。

  二轮复习的特点是由一轮的“知识单项”“跨度小”向“知识多项”“跨度大”转变;由一轮的“学科素养考查单一”向“学科素养考查综合”转变。复习时务必注重情境题中获取信息能力的培养。在找准关键信息和条件的同时,规避定向思维。在精准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迁移,解决问题的综合训练。

  3.提高解题的速度及准确性。

  一轮复习侧重于做“对”,二轮复习既要“对”,又要“快”(为了“快”,必须“准”;为了“准”,必须要“熟”“巧”;“快”“准”“熟”“巧”缺一不可)

  2高三生物怎么快速提分

  1、很多高三学生在做生物题的时候容易出错,这种错误出现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不会,而是“不小心”犯错,也就是学生们常说的马虎。这和高三学生们平时做题的习惯有一定的关系。高三学生平时在做题的时候,喜欢从知识点的角度出发去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所以经常容易被题目所误导,所以会出错。对于生物来说,想要快速提高成绩,必须要从题目的角度出发,要正确的理解生物命题的原则。

  生物之所以和物理、化学一样归类在理科,就说明生物也是具备逻辑性,而不是单纯的文科式的记背就能掌握的。很多高三学生在做题的时候,很容易凭借感觉去做,反而会忽略题目条件,所以只有在做题时根据逻辑推理,在结合所学的知识,才能得出正确的答案。

  2、生物中的重点知识是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考试考察的重点内容,需要高三学生特别关注这部分内容。同时也要有效避免只复习某部分。全面系统的学习,才能对于以后的考试内容和形式变化胸有成竹。

  对于一些不是很重要的内容,像是课本上的小资料、小问号等等,由于平时疏忽于复习往往会在考试中失分,这是很可惜的事情,因此很有必要关注一下。

  3、生物的学习一般是将知识分块学习,但是当准备期末复习的时候,就要把这些模块的知识串联起来,归纳整理成系统的知识。这样不仅可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还能有利于理解和记忆,有利于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