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北京四中名师支招:最后七十天 高考冲刺有妙招

北京四中名师支招:最后七十天 高考冲刺有妙招

时间:2021-12-23 10:52:45     作者:高考加油站

 北京四中网校主讲教师、北京四中化学高级教师叶长军老师在高考冲刺最后阶段,对考生的化学复习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打好最后的这场攻坚战。

  一、牢牢把握化学的核心内容

  化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必然有它的核心概念和理论,它的逻辑性非常强。既便是在高中它的知识体系也是较完整的。我把高中化学的知识体系总结为一个中心、两大反应、三个记忆、四大动力。核心知识必然派生的知识网络,平常若融会贯通,就构建了在考场上能想到的知识体系。

  二、牢牢把握化学的热点内容

  (一)考什么:主干、核心知识

  1、特点和方法:定性(实验)定量(计算:以摩尔为核心)

  2、概念和理论:

  反应规律:氧化还原和离子反应理论:4个平衡周期表和周期律

  3、无机:典型的元素

  4、有机:逆合成推断法

  (二)2012高考方向

  结构;创新的氧还离方;三大平衡的应用、平衡常数;有机(推断、合成);探究实验

  (三)题型:

  选择(11个中的7个);无机;原理(流程、海水、污水);实验(课本的经典);有机(生活、药物)

  三、牢牢把握化学的经典母题从而培养能力

  我历来反对题海,只要选准好题,做一道,弄透一道,特别注重题后的反思、总结,每个知识点做透三、四道这样的好题就足够了。有同学问怎样算做透?请参考以下做题的五种境界:

  ①这道题怎么做?②这道题为什么要这么做?③我怎么能想到这么做?④有无别的方法?哪个最好?⑤改变设问,会变成什么题目?是难了还是容易了?

  建议同学们牢牢把握住第三境界,把所有的知识和能力都变成自己的。

  【考场应试技巧】

  ●心态

  1、按照平时的节奏,松弛而不懈怠,不紧张,不恋战,该扔就放弃。

  2、全身心地投入,全神贯注,思维深刻、敏捷、细腻、专注(抑制)物我两忘。

  3、每一点的圈点,每一点的适度推理(翻译),适度停顿,主动去想。

  ●答案没看出来时

  1、不着急,审题去!相信自己一定有没看见的题的信息。

  2、还不行,闭目,积极暗示。再从头审题,积极的多写,多推理。

  3、2至3分钟出不来,坚决放弃!

  ●答案一看就会时,要慎之再慎

  回归课本,回归母题;多答点,不倒扣分;多思考!把握主要矛盾。

  ●答题绝对不能太快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