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高考最后冲刺:分析高考化学考点都在哪

高考最后冲刺:分析高考化学考点都在哪

时间:2021-12-23 10:48:31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化学备考复习一般分为三轮进行,第一轮复习为系统复习阶段,主要以按章节进行复习;第二轮复习为专题突破阶段,主要以按知识点进行复习;第三轮复习为模拟训练阶段,主要以综合训练进行复习。如何能提高二、三轮复习效果呢?以下是给高三师生的一些化学复习建议。

  分析高考化学考点都在哪

  对过去的,尤其是前一年的高考命题的研究,目的是总结规律寻找突破口,进一步提高复习的针对性。从历年高考试题的整体研究中找共性,从近三年各类试题的研究中找趋势,从对相同考点试题的对比研究中找变化,从各种模拟试题的集中研究中找动态和新意,从而跳出凭经验、走老路,程式化复习的框框,有针对性地进行二轮复习备考。

  1.了解2011年的理综化学题型。2011理综化学为第7-13题七个选择题共42分,第26-28题三个非选择题共43分,第36-38题三个题中选做一题15分。即“7+3+1”模式。2012年应该还是这种模式。

  2.对2011年试题内容进行总体分析把握。2011年高考是我省实施新课程后第一年高考,化学试题立足基础,注重能力,引领课改。突出了对化学学科中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考查,仅必做题就涉及12个化学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及离子方程式,5个电极反应式及总反应式,有8处要求考生填写化学式、化学方程式、热化学方程式、电极反应式等化学用语。加大了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力度,表现在第26题采用新的设问方法考来查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第28题进行了以新物质制备探究为目的的化学实验能力考查。注重对学科内综合应用能力的考查,在第27题中体现明显,该题涉及的主要考点有:燃烧热、盖斯定律、温度对反应的影响、化学反应速率、化学平衡常数、电极反应式和燃料电池的理论效率等,学科内综合程度较大。注重对文字表达能力的考查,第28题(3)、(4)、(5)都要求用文字叙述简答。

  

  3.研究近三年的各类题型的考查内容。七个选择题主要考查必考内容中的基础知识,应用知识解决简单问题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每个题通常考查一个知识点。三年来,离子反应考3次,有机反应基本类型考3次,有关NA的基本计算考2次,有机物同分异构体考2次,这些都是高频考点。三个非选择题为必考内容的综合应用题,通常为实验、物质推断和化学反应原理等内容的综合考查。选考试题中第36、37、38题,分别涵盖选修模块“化学与技术”、“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中的重点内容,由考生自选1题作答,我市的多数学校和考生选择了“物质结构与性质”。在必答题和选做题中,图形图表和陌生物质的出现频率会越来越多。

  4.梳理归类各不同题型常考查的考点,并按考试的频率大小排列,供复习时参考。

  (1)选择题常考知识点:离子方程式书写的正误判断、离子共存问题、有关NA的基本计算、有机物同分异构体、有机反应基本类型、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氧化还原反应、化学反应速率与化学平衡、溶液中离子平衡、实验的基础知识、电化学基本知识和化学与STS等。

  (2)必考非选择题常考知识点:化学反应与能量、盖斯定律、反应焓变的简单计算化学反应速率及化学平衡、化学平衡常数及有关的计算、电化学原理应用、有关溶度积常数计算、物质的分离与提纯、气体的鉴别与制备、实验方案的设计和评价、教材实验的延伸和拓展、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综合型实验等。

  (3)选考题(物质结构与性质)常考知识点:原子的电子排布式和轨道表示式的书写、价电子排布、化学键类型、分子的空间构型、熔沸点比较,氢键、电负性、第一电离能的比较、典型晶体结构、晶胞的相关计算、晶格能的比较等。

  

  学习《大纲》和《说明》,把握高考的方向性

  在高中的教学中,有三个纲领性的文件,一是《课程标准》,它是用来指导我们进行新课程学习的。二是《高考大纲》(以下简称《大纲》),它的考试内容要求比《课程标准》少,它是高考的依据,是用来指导我们进行高考第一轮复习的。三是《考试大纲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它在考试内容要求和知识层次的要求上会与考试大纲有一些变化,要求比《大纲》更具体,同时附有一定数量的高考题型示例,它是用来指导我们进行第二轮复习的。学习《说明》,目的是使我们能更准确地把握高考对知识范围、能力层次的要求,以便更好地组织复习。学习时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

  对比学习《大纲》和《说明》

  通过对比,找出两个文件中对考试内容要求的变化,以《说明》中的要求为指导去进行复习。2012年的《说明》与《大纲》比较,有多处明显的变化,①《说明》明确要求“了解焓变与反应热的含义。了解△H=H(反应产物)-H(反应物)表达式的含义。能应用盖斯定律进行有关反应焓变的简单计算”。②《说明》明确要求(1—36号)原子核外价电子的排布。③《说明》把《大纲》中“了解共价键的主要类型σ键和π键”降低要求为“了解共价键的形成”。④《说明》取消了对烃的衍生物之间反应类型的要求,还取消了“了解简单配合物的成键情况”⑤《说明》增加了“了解金属晶体常见的堆积方式”、“能根据晶胞确定晶体的组成并进行相关的计算”和“了解晶格能的概念及其对离子晶体性质的影响等内容”。

 

  对比分析今年与去年《说明》中的题型示例

  题型示例里有教育部考试中心出的题,也有一些省市单独命制的比较优秀、典型的题目。题型示例稳中有变,体现高考命题的方向、特点和考试要求,具有很强的导向性、示范性。2012年《说明》和2011年《说明》对比,变化了两道题。一是第12题,2011年12题是“以硫酸的工业生产中SO2催化氧化为SO3的反应为载体,考查化学平衡原理与化学工艺”的题目,2012年12题变为“以纯碱的工业制法为背景,既考查了早期的生产方法也考查了近代的生产方法,还比较了氨碱法和联合制碱法的优缺点。要求考生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道题是关于“化学与技术”的内容。二是第15题,2011年12题是“考查了周期律、分子立体构型、分子结构与性质的关系、原子核外电子排布、物质分子间相互作用力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元素推断题,2012年15题变为“以硼及其化合物为载体,考查考生对新型化合物、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原子杂化轨道、分子结构和性质、未知化合物中元素化价的推算、晶体结构中原子间相互关系以及晶胞的简单计算,涵盖了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中的主要知识点”。2011年15题纯理论,联系实际少,考查学生能力受到局限。2012年15题联系实际,知识覆盖面大,强调了知识的应用,能更好地考查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两个题的变化预示着今后命题将从考查单纯化学原理向考查生产实际中的化学知识转变,从考查单一板块知识向考查综合系统的知识转变。

 查漏补缺,提高复习的实效性

  1.再读课本分类记忆

  多年的高考质量分析表明,相当一部分学生在答题中的一些失误,并不是因为缺乏灵活的思维和敏锐的感觉,而恰恰是因为对课本中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还存在某些欠缺,甚至有所偏差所致。避免办法:在高考前30天一定要安排时间认真研读课本,做到分块研读分类记忆。研读时应把注意点放在以下几方面:

  (1)各物质的物理性质和用途。

  (2)各物质的有关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热化学反应方程式、电极反应的正确书写。

  (3)课本中的实验。弄清课本上十几个典型实验的原理、目的、要求、步骤及主要仪器的名称、使用和注意事项等实验基础知识。

  (4)课本中的边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引言。引言是内容的总纲,阅读引言有助于你对教材整体内容的把握,它经常是情境型考题的背景。②正文之后的结束语。正文之后的结束语是对正文内容的高度总结和概括,或者是对正文内容作进一步引伸与拓展,这也正是高考考题在课本基础上的拓展。③教材插图(包括模型图、示意图和曲线图等)。④课外阅读(包括资料卡片、科学史话、科学视野、实践活动等)。

  2.综合训练注重细节

  (1)适度训练。每周一次理科综合训练,让学生学会分配三科的时间;一次化学学科训练,让学生学会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限量测试,进行速度和熟练度的强化。

  (2)在训练中注重以下细节:①准确审题注意关键词。如正确、错误,元素符号、元素名称,化学方程式、离子方程式,结构式、电子式等。②抓住重点规范答题。化学试题答案中符号多、结构复杂,许多学生由于自己的书写习惯不好,造成不必要的失分。③及时反馈查漏补缺。每次训练结束后督促学生要认真分析哪些知识自己已掌握,哪些知识还较模糊,哪些知识还不会,哪些能力还不具备,从而对症下药立即消除后期复习中的疑点、盲点,快速完善提升。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