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总结

高考化学必考知识点总结

时间:2021-07-01 14:21:08     作者:高考加油站

高考化学知识点总结
 
  1、有色气体:F2(淡黄绿色)、Cl2(黄绿色)、Br2(g)(红棕色)、I2(g)(紫红色)、NO2(红棕色)、O3(淡蓝色),其余均为无色气体。其它物质的颜色见会考手册的颜色表。
 
  2、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HF、HCl、HBr、HI、NH3、SO2、NO2、F2、Cl2、Br2(g);有臭鸡蛋气味的'气体:H2S。
 
  3、熔沸点、状态:
 
  ① 同族金属从上到下熔沸点减小,同族非金属从上到下熔沸点增大。
 
  ② 同族非金属元素的氢化物熔沸点从上到下增大,含氢键的NH3、H2O、HF反常。 ③ 常温下呈气态的有机物:碳原子数小于等于4的烃、一氯甲烷、甲醛。
 
  ④ 熔沸点比较规律:原子晶体>离子晶体>分子晶体,金属晶体不一定。
 
  ⑤ 原子晶体熔化只破坏共价键,离子晶体熔化只破坏离子键,分子晶体熔化只破坏分子间作用力。
 
  ⑥ 常温下呈液态的单质有Br2、Hg;呈气态的单质有H2、O2、O3、N2、F2、Cl2;常温呈液态的无机化合物主要有H2O、H2O2、硫酸、硝酸。
 
  ⑦ 同类有机物一般碳原子数越大,熔沸点越高,支链越多,熔沸点越低。
 
  同分异构体之间:正>异>新,邻>间>对。
 
  ⑧ 比较熔沸点注意常温下状态,固态>液态>气态。如:白磷>二硫化碳>干冰。
 
  ⑨ 易升华的物质:碘的单质、干冰,还有红磷也能升华(隔绝空气情况下),但冷却后变成白磷,氯化铝也可;三氯化铁在100度左右即可升华。
 
  ⑩ 易液化的气体:NH3、Cl2 ,NH3可用作致冷剂。
 
  高考化学知识要点
 
  一、溶解性
 
  ① 常见气体溶解性由大到小:NH3、HCl、SO2、H2S、Cl2、CO2。极易溶于水在空气中易形成白雾的气体,能做喷泉实验的气体:NH3、HF、HCl、HBr、HI;能溶于水的气体:CO2、SO2、Cl2、Br2(g)、H2S、NO2。极易溶于水的气体尾气吸收时要用防倒吸装置。
 
  ② 溶于水的有机物:低级醇、醛、酸、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氨基酸。苯酚微溶。 ③ 卤素单质在有机溶剂中比水中溶解度大。
 
  ④ 硫与白磷皆易溶于二硫化碳。
 
  ⑤ 苯酚微溶于水(大于65℃易溶),易溶于酒精等有机溶剂。
 
  ⑥ 硫酸盐三种不溶(钙银钡),氯化物一种不溶(银),碳酸盐只溶钾钠铵。
 
  ⑦ 固体溶解度大多数随温度升高而增大,少数受温度影响不大(如NaCl),极少数随温度升高而变小[如Ca(OH)2]。 气体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变小,随压强增大而变大。
 
  二、密度
 
  ① 同族元素单质一般密度从上到下增大。
 
  ② 气体密度大小由相对分子质量大小决定。
 
  ③ 含C、H、O的有机物一般密度小于水(苯酚大于水),含溴、碘、硝基、多个氯的有机物密度大于水。
 
  ④ 钠的密度小于水,大于酒精、苯。
 
  高考化学知识点
 
  结构
 
  1、半径
 
  ① 周期表中原子半径从左下方到右上方减小(稀有气体除外)。
 
  ② 离子半径从上到下增大,同周期从左到右金属离子及非金属离子均减小,但非金属离子半径大于金属离子半径。
 
  ③ 电子层结构相同的离子,质子数越大,半径越小。
 
  2、化合价
 
  ① 一般金属元素无负价,但存在金属形成的阴离子。
 
  ② 非金属元素除O、F外均有最高正价。且最高正价与最低负价绝对值之和为8。 ③ 变价金属一般是铁和铜,变价非金属一般是C、Cl、S、N、O。
 
  ④ 任一物质各元素化合价代数和为零。能根据化合价正确书写化学式(分子式),并能根据化学式判断化合价。
 
  3、分子结构表示方法
 
  ① 是否是8电子稳定结构,主要看非金属元素形成的共价键数目对不对。卤素单键、氧族双键、氮族叁键、碳族四键。一般硼以前的元素不能形成8电子稳定结构;
 
  拓展阅读:高三化学逆袭经验
  高三化学逆袭经验一
 
  1、想要把化学学透,那么就一定要把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弄清楚。所以小编推荐各位先看书,从第一章看到最后一张,保证自己能把上面的知识都读懂,然后把教科书上的习题都做一遍,遇到不会的问题就整理出来问老师,一定不能拖着。
 
  2、想要学好高三化学,一定要把老师布置的内容都学懂。起码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做完,如果还有什么剩余的时间,最好做一些练习题,可以是自己买的题也可以在网上找一些习题做,尽量找适合自己学习层次的卷子来做。
 
  高三化学逆袭经验二
 
  1、学生们可以选一本关于化学的习题来做,最好是那种答案上带有解析的,从头到尾做一遍,要保证上面的所有习题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的,在答完之后再核对答案,一定要多看解析,因为上面通常都会介绍某道题的得分点在哪。
 
  2、对于理科的学生来说,学习高三化学最好的方法就是刷题,尤其是近几年的高考真题,可以买那种高考真题练习去做,把近三年的题都刷一遍,基本上就能囊括大多数高考的题型了,同时也能使自己拓宽视野,看到自己的短处。
 
  高三化学逆袭经验三
 
  1、选择题慢慢做,对的选项要明确为什么对,错的选项要明确为什么错。千万千万要读完所有选项。
 
  2、高三化学所有的题干都要慢慢读。特别留神各种代词、副词。再说一遍:慢,慢,读。
 
  3、草稿纸,一定要写得干干净净清清楚楚,每道题都要有自己的空间,不要叠在一起。脑海中一瞬间可以跳过N多步骤,全都写下来并不会浪费你很多时间,反而有助于帮助你梳理思路。
 
  4、所有两位数及更复杂的计算全都列竖式算两遍以上,直到算出同样的答案为止。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