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必修一

高中化学知识点总结必修一

时间:2021-07-01 14:15:40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常见物质的学名、俗名及化学式
 
  俗名 学名 化学式
 
  金刚石、石墨 C
 
  酒精 乙醇 C2H5OH
 
  熟石灰、消石灰 氢氧化钙 Ca(OH)2
 
  生石灰 氧化钙 CaO
 
  醋酸(熔点16.6℃,固态称为冰醋酸) 乙酸 CH3COOH
 
  木酒精、木醇 甲醇 CH3OH
 
  干冰 固态CO2 CO2
 
  铜绿、孔雀石 碱式碳酸铜 Cu2(OH)2CO3
 
  胆矾、蓝矾 硫酸铜晶体 CuSO4·5H2O
 
  氢硫酸 H2S
 
  亚硫酸 H2SO3
 
  盐镪水(工业名称) 氢氯酸、盐酸 HCl
 
  水银 汞 Hg
 
  纯碱、苏打、面碱 碳酸钠 Na2CO3
 
  纯碱晶体 碳酸钠晶体 Na2CO3·10H2O
 
  酸式碳酸钠、小苏打 碳酸氢钠 NaHCO3
 
  苛性钠、火碱、烧碱 氢氧化钠 NaOH
 
  毒盐、硝盐(工业名称) 亚硝酸钠 NaNO2
 
  氨水 一水合氨 NH3·H2O
 
  必修一化学必背知识
 
  1、有色气体:F2(淡黄绿色)、Cl2(黄绿色)、Br2(g)(红棕色)、I2(g)(紫红色)、NO2(红棕色)、O3(淡蓝色),其余均为无色气体。其它物质的颜色见会考手册的颜色表。
 
  2、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HF、HCl、HBr、HI、NH3、SO2、NO2、F2、Cl2、Br2(g);有臭鸡蛋气味的气体:H2S。
 
  3、熔沸点、状态:
 
  ① 同族金属从上到下熔沸点减小,同族非金属从上到下熔沸点增大。
 
  ② 同族非金属元素的氢化物熔沸点从上到下增大,含氢键的NH3、H2O、HF反常。 ③ 常温下呈气态的有机物:碳原子数小于等于4的烃、一氯甲烷、甲醛。
 
  ④ 熔沸点比较规律:原子晶体>离子晶体>分子晶体,金属晶体不一定。
 
  ⑤ 原子晶体熔化只破坏共价键,离子晶体熔化只破坏离子键,分子晶体熔化只破坏分子间作用力。
 
  ⑥ 常温下呈液态的单质有Br2、Hg;呈气态的单质有H2、O2、O3、N2、F2、Cl2;常温呈液态的无机化合物主要有H2O、H2O2、硫酸、硝酸。
 
  ⑦ 同类有机物一般碳原子数越大,熔沸点越高,支链越多,熔沸点越低。
 
  同分异构体之间:正>异>新,邻>间>对。
 
  ⑧ 比较熔沸点注意常温下状态,固态>液态>气态。如:白磷>二硫化碳>干冰。
 
  ⑨ 易升华的物质:碘的单质、干冰,还有红磷也能升华(隔绝空气情况下),但冷却后变成白磷,氯化铝也可;三氯化铁在100度左右即可升华。
 
  ⑩ 易液化的气体:NH3、Cl2 ,NH3可用作致冷剂。
 
  拓展阅读:高中化学知识点有哪些
  氢离子的氧化性属于酸的通性,即任何可溶性酸均有氧化性。不是所有的物质都有化学键结合。有单质参加或生成的反应不一定为氧化还原反应,氟元素既有氧化性也有还原性。F-是F元素能失去电子具有还原性。CL2 ,SO2,NA2O2都有漂白作用。
 
  化学(chemistry)是自然科学的一种,主要在分子、原子层面,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结构与变化规律,创造新物质(实质是自然界中原来不存在的分子)。世界由物质组成,主要存在着化学变化和物理变化两种变化形式(还有核反应)。
 
  高中化学知识点:
 
  1、氢离子的氧化性属于酸的通性,即任何可溶性酸均有氧化性。
 
  2、不是所有的物质都有化学键结合。如:稀有气体、电解质溶液导电、电解抛光等都是化学变化。
 
  3、有单质参加或生成的反应不一定为氧化还原反应,氟元素既有氧化性也有还原性。
 
  4、F-是F元素能失去电子具有还原性。
 
  5、CL2 ,SO2,NA2O2都有漂白作用,但与石蕊反应现象不同: SO2使溶液变红,CL2则先红后褪色,Na2O2则先蓝后褪色。
 
  不同于研究尺度更小的粒子物理学与核物理学,化学研究的原子 ~ 分子 ~ 离子(团)的物质结构和化学键、分子间作用力等相互作用,其所在的尺度是微观世界中最接近宏观的,因而它们的自然规律也与人类生存的宏观世界中物质和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最为息息相关。作为沟通微观与宏观物质世界的重要桥梁,化学则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主要方法和手段之一。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