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化学  > 高中化学实验知识点总结

高中化学实验知识点总结

时间:2021-07-01 13:57:38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中学化学实验操作中的七原则
 
  掌握下列七个有关操作顺序的原则,就可以正确解答“实验程序判断题”。
 
  1.“从下往上”原则。以C1=实验室制法为例,装配发生装置顺序是:放好铁架台→摆好酒精灯→根据酒精灯位置固定好铁圈→石棉网→固定好圆底烧瓶。
 
  2.“从左到右”原则。装配复杂装置应遵循从左到右顺序。如上装置装配顺序为:发生装置→集气瓶→烧杯。
 
  3.先“塞”后“定”原则。带导管的塞子在烧瓶固定前塞好,以免烧瓶固定后因不宜用力而塞不紧或因用力过猛而损坏仪器。
 
  4.“固体先放”原则。上例中,烧瓶内试剂MnO2应在烧瓶固定前装入,以免固体放入时损坏烧瓶。总之固体试剂应在固定前加入相应容器中。
 
  5.“液体后加”原则。液体药品在烧瓶固定后加入。如上例中浓盐酸应在烧瓶固定后在分液漏斗中缓慢加入。
 
  6.先验气密性(装入药口前进行)原则。
 
  7.后点酒精灯(所有装置装完后再点酒精灯)原则。
 
  二.中学化学实验中温度计的使用分哪三种情况以及哪些实验需要温度计
 
  1.测反应混合物的温度:这种类型的实验需要测出反应混合物的准确温度,因此,应将温度计插入混合物中间。
 
  ①测物质溶解度。②实验室制乙烯。
 
  2.测蒸气的温度:这种类型的实验,多用于测量物质的沸点,由于液体在沸腾时,液体和蒸气的温度相同,所以只要测蒸气的温度。①实验室蒸馏石油。②测定乙醇的沸点。
 
  3.测水浴温度:这种类型的实验,往往只要使反应物的温度保持相对稳定,所以利用水浴加热,温度计则插入水浴中。①温度对反应速率影响的反应。②苯的硝化反应。
 
  三.常见的需要塞入棉花的实验有哪些
 
  热MnO4制氧气
 
  制乙炔和收集NH3
 
  其作用分别是:防止MnO4粉末进入导管;防止实验中产生的泡沫涌入导管;防止氨气与空气对流,以缩短收集NH3的时间。
 
  四.常见物质分离提纯的10种方法
 
  1.结晶和重结晶:利用物质在溶液中溶解度随温度变化较大,如NaCl,NO3。
 
  2.蒸馏冷却法:在沸点上差值大。乙醇中(水):加入新制的CaO吸收大部分水再蒸馏。
 
  3.过滤法:溶与不溶。
 
  4.升华法:SiO2(I2)。
 
  5.萃取法:如用CCl4来萃取I2水中的I2。
 
  6.溶解法:Fe粉(A1粉):溶解在过量的NaOH溶液里过滤分离。
 
  7.增加法:把杂质转化成所需要的物质:CO2(CO):通过热的CuO;CO2(SO2):通过NaHCO3溶液。
 
  8.吸收法:用做除去混合气体中的气体杂质,气体杂质必须被药品吸收:N2(O2):将混合气体通过铜网吸收O2。
 
  9.转化法:两种物质难以直接分离,加药品变得容易分离,然后再还原回去:Al(OH)3,Fe(OH)3:先加NaOH溶液把Al(OH)3溶解,过滤,除去Fe(OH)3,再加酸让NaAlO2转化成A1(OH)3。
 
  10.纸上层析(不作要求)
 
  五.常用的去除杂质的方法10种
 
  1.杂质转化法:欲除去苯中的苯酚,可加入氢氧化钠,使苯酚转化为酚钠,利用酚钠易溶于水,使之与苯分开。欲除去Na2CO3中的NaHCO3可用加热的方法。
 
  2.吸收洗涤法:欲除去二氧化碳中混有的少量氯化氢和水,可使混合气体先通过饱和碳酸氢钠的溶液后,再通过浓硫酸。
 
  3.沉淀过滤法:欲除去硫酸亚铁溶液中混有的少量硫酸铜,加入过量铁粉,待充分反应后,过滤除去不溶物,达到目的。
 
  4.加热升华法:欲除去碘中的.沙子,可采用此法。
 
  5.溶剂萃取法:欲除去水中含有的少量溴,可采用此法。
 
  6.溶液结晶法(结晶和重结晶):欲除去硝酸钠溶液中少量的氯化钠,可利用二者的溶解度不同,降低溶液温度,使硝酸钠结晶析出,得到硝酸钠纯晶。
 
  7.分馏蒸馏法:欲除去乙醚中少量的酒精,可采用多次蒸馏的方法。
 
  8.分液法:欲将密度不同且又互不相溶的液体混合物分离,可采用此法,如将苯和水分离。
 
  9.渗析法:欲除去胶体中的离子,可采用此法。如除去氢氧化铁胶体中的氯离子。
 
  10.综合法:欲除去某物质中的杂质,可采用以上各种方法或多种方法综合运用。
 
  拓展阅读:高中化学必修二知识
  甲烷
 
  烃—碳氢化合物:仅有碳和氢两种元素组成(甲烷是分子组成最简单的烃)
 
  1、物理性质:无色、无味的气体,极难溶于水,密度小于空气,俗名:沼气、坑气
 
  2、分子结构:CH4:以碳原子为中心,四个氢原子为顶点的正四面体(键角:109度28分)
 
  3、化学性质:①氧化反应:(产物气体如何检验?)
 
  甲烷与KMnO4不发生反应,所以不能使紫色KMnO4溶液褪色
 
  ②取代反应:(三氯甲烷又叫氯仿,四氯甲烷又叫四氯化碳,二氯甲烷只有一种结构,说明甲烷是正四面体结构)
 
  4、同系物:结构相似,在分子组成上相差一个或若干个CH2原子团的物质(所有的'烷烃都是同系物)
 
  5、同分异构体:化合物具有相同的分子式,但具有不同结构式(结构不同导致性质不同)
 
  烷烃的溶沸点比较:碳原子数不同时,碳原子数越多,溶沸点越高;碳原子数相同时,支链数越多熔沸点越低
 
  同分异构体书写:会写丁烷和戊烷的同分异构体
 
  乙烯
 
  1、乙烯的制法:
 
  工业制法:石油的裂解气(乙烯的产量是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
 
  2、物理性质:无色、稍有气味的气体,比空气略轻,难溶于水
 
  3、结构:不饱和烃,分子中含碳碳双键,6个原子共平面,键角为120°
 
  4、化学性质:
 
  (1)氧化反应:C2H4+3O2=2CO2+2H2O(火焰明亮并伴有黑烟)
 
  可以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说明乙烯能被KMnO4氧化,化学性质比烷烃活泼。
 
  (2)加成反应:乙烯可以使溴水褪色,利用此反应除乙烯
 
  乙烯还可以和氢气、氯化氢、水等发生加成反应。
 
  CH2=CH2+H2→CH3CH3CH2=CH2+HCl→CH3CH2Cl(一氯乙烷)
 
  CH2=CH2+H2O→CH3CH2OH(乙醇)
 
  (3)聚合反应:
 
  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点
 
  1、常温下其单质有颜色气体的元素是F、Cl
 
  2、单质与水反应最剧烈的非金属元素是F
 
  3、其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酸性最强的元素是Cl
 
  4、其单质是最易液化的气体的元素是Cl
 
  5、其氢化物沸点最高的非金属元素是O
 
  6、其单质是最轻的金属元素是Li
 
  7、常温下其单质呈液态的非金属元素是Br
 
  8、熔点最小的金属是Hg
 
  9、其气态氢化物最易溶于水的元素是N
 
  10、导电性最强的金属是Ag
 
  11、相对原子质量最小的原子是H
 
  12、人体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是O
 
  13、日常生活中应用最广泛的金属是Fe
 
  14、组成化合物种类最多的元素是C
 
  15、天然存在最硬的物质是金刚石
 
  16、金属活动顺序表中活动性最强的金属是K
 
  17、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Al
 
  18、地壳中含量最多的非金属元素是O
 
  19、空气中含量最多的物质是氮气
 
  20、最简单的有机物是甲烷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