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地理  > 高考地理背熟这些知识可以拿80%的分数

高考地理背熟这些知识可以拿80%的分数

时间:2021-12-23 11:13:10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地理特征的描述

  (一).区域自然地理特征的描述:

  1、分析区域自然地理特征:

  从地形、气候、水文、植被、河流、土壤、自然资源、自然灾害、自然(生态)环境等几方面入手。

  举例:简述井冈山旅游区的自然地理特征?

  答:低山丘陵;亚热带季风气候;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中小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红壤为主;有色金属资源丰富;夏季易发生洪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易产生水土流失。

  2、对地理位置(区位)特征的描述:

  半球位置、经纬度位置(四套定位)、海陆位置、相对位置(一套定位)、政治区位(邻国)、经济区位及交通区位

  (以海南岛为例,见选修二第104页)。举例:描述拉萨市地理位置的主要特点?

  答:地处300N,纬度位置低;处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

  3、对地形特征的描述:

  “海拔地势加起伏,地形类型及分布,海岸曲直做候补”

  举例:描述我国青藏高原区的地形特征?

  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总的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高原边缘和内部分布着一系列雄伟的山脉,山脉之间,高原起伏和缓“远看是山,近看是川”

  4、对气候特征的描述:

  分析某地气候特点,应结合该地地理纬度,地势高低起伏,山脉走向,阴、阳坡,距离海洋远近等进行综合分析;

  从气温和降水两方面(有时考虑光照)入手。

  举例:描述伦敦的气候特征?

  答:冬季温和,夏季凉爽,气温年较差小;年降水量较多,季节分配均匀;光照条件较差

  5、对河流水系特征的描述:

  干流长短,流域大小,河网密度,弯曲河道,水系形态,支流多少,宽窄深浅,湖泊有否,起止流向,有时提到

  举例:描述尼罗河的水系特征?

  答:世界上最长的河流;发源于东非高原,向北注入地中海;流域面积较小;支流少;为外流河。

  6、对河流水文特征的描述:

  补给水位和水量,季变年变后两项,水能系列加航运,冰期汛期含沙量。(汛期:春汛、夏讯、冬汛、凌讯)

  举例:描述松花江的水文特征并分析成因?

  答:松花江纬度高、冬季长气温低、结冰期长;春季积雪融水补给,而出现春汛,且在流向高纬的河段有凌汛现象;降水集中夏季,有明显的夏汛;流经地区林木茂盛,含沙量小;由于补给水较充足,汇入的支流较多,水量较丰富;上游坡度大,水流急,水能资源丰富,下游流速平稳,航运条件较好。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