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复习备考  > 高考地理  > 高考地理提高成绩方法

高考地理提高成绩方法

时间:2021-07-01 14:44:07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抓住一轮复习,全面掌握基础知识
 
  “能力为主导,知识为基础”是高考永恒的话题。高考试题无论怎样变化,都是地理基础知识的不同演绎和迁移,即使是综合试题也是在基础之上的综合。如果基础知识不扎实,就很容易在考试过程中遇到障碍。一轮复习正是对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盘点的阶段,因此,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阶段的复习,力争做到“当天内容及时消化,每单元知识及时巩固”,力争吃透每个知识点。
 
  二、重视地图,将地理知识落实到地图上
 
  地图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高考试题也往往以地图为切入点,近年来高考试题的采点甚至出现微观、局部地区,这就要求同学们有很强的读图能力和区域定位能力。因此,同学们平时应注重读图、填图、默图、甚至描图训练,只有把所有的知识都落实到地图上,才能切实提高解题能力。
 
  三、关注时事热点、联系生活实际
 
  地理时事热点问题、生活中的地理问题都是地理学科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历年高考命题的理想切入点。因此我们要时刻关注这些问题,分析生活中地理事物(现象)的形成原因、提出某些问题的解决措施、了解某些工程发展的最新进展、将某些时事与相关地理知识联系起来等。同学们平时应注意经常看报,学会发现时事中隐含的地理信息,不妨可以自编一些地理时事题与同学交流、互相考查提高。
 
  四、学会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表述
 
  地理高考说明中要求“进行文字准确、条理清楚、逻辑严密的表述”。有的同学客观性试题做得相当不错,但进行文字表述时却常常不能到位,不守键字抓不住,就是语言逻辑出现问题,使本该得到的分丢失。关键在于,平时就没有使用规范的地理语言进行记忆与表述。课本是我们学习规范地理语言的重要工具,从现在起,同学们应尽量使用课本语言进行表述和记忆,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表述习惯。
 
  拓展阅读:高考选择题解题技巧有哪些
  1.直选法
 
  直选法比较适合难度较小的题目,其考查的内容大多是地理概念、成因、空间分布、特征与规律等方面的知识。这一类题目共同的特点是题干与选项之间的知识环节较少,可以通过认真阅读题干中的关键词语、关键数字等,找出“限定词”,明确选择的方式、内容与范围,运用已有的地理知识进行知识重现和比较分析,直接选出正确答案。
 
  2.排除法
 
  排除法是考试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种解题方法。一般有两种情况:
 
  (1)排错法即按照题目要求排除错误的选项,这里的“错”是指表述错误的选项,或是指与题干意思不符合的选项,即选项本身表达的观点没有错误,而在题干设定的情境下不符合题干意思。
 
  (2)排异法即按照题干要求排除说法正确的选项,这里的“正确”是指说法正确的选项,这主要是针对要求选出说法错误、不准确或不符合事实的一项的选择题。要做好这类试题首先要仔细审题,在这类试题中,说法正确的选项反倒是不符合题干要求的,是“错误”的选项。当然,运用这种方法是否成功,主要还取决于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和鉴别、评价能力,如果对知识理解得不透彻,思维过程未能由浅入深,也就难以运用这种方法推导出正确的结论。
 
  3.列举代入法
 
  有些选择题的选项,猛一看是正确的,但又感觉有不正确的地方,或者有两个以上答案难以取舍,这时可以把相关选项分别代入,或者用列举的方法举一个例子证明选项的正误,从而得到答案。
 
  4.图解法
 
  对于地理学科中的无图考图题,图解法是最好的解题方法。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题目,发挥想象力,将解题过程中的思考过程用简单的图示显示出来,能帮助我们在答题时理清思路,避免过失性丢分。尤其在解答地理时空分布、运动规律等方面的试题时,能大大提高答题的速度和准确率。对于一些难以分析的等值线图,还可以作上辅助线加以分析。在考题中,还会以图的变化形式考查对某种地理事物的分布、结构规律的.掌握程度与判断能力。图形设计比较新颖,考生从未见过,也有一定难度。解答时应冷静联想学习过的相关图形来分析判断,一般解法是根据主干提示联想变式图中已学过的相关图形,再从宏观、整体上判断变式图的大致特点,判断不同变式图的差异与特点,结合其特点与差异,将其与记忆中的图形分析比较其正确性。
 
  5.排序法
 
  本类题目的主干一般提出了若干地理事物与现象、数值或阶段,地名或物产等排列的顺序要求或顺序的基准条件,各个被选项目列出了不同的可能次序与顺序,要求考生从中判断选择正确项。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只是相同类的地名、地物等进行不同的排序,那么它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因此,解答此类题目哪怕不是很清楚,也不需紧张。解题思路:先弄清排序的要求与方式,根据事物的发展规律和分布规律,先找出最熟悉、有把握的某个排序与地名,再按题干要求与备选项进行对照,如果二者相符则为正确答案。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解题方法
  1.抓关键词语
 
  很多重点句的含义,往往是通过一、二个动词、形容词、副词、数量词等关键词语传递出来的。抓住句中关键词语去深入理解句子,是常用的可取的一种赏析句子的方法。
 
  2.抓修辞手法
 
  修辞手法的运用,能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形象、生动、传神。修辞常见的有八种(即比喻、比拟、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它们在不同的语境中所起到的作用各不相同。
 
  3.抓句式特点
 
  常见的句式特点有:长短句结合、句子对仗工整、双重否定句.排比句、反问句、倒装句等。
 
  4.抓表现手法
 
  表现手法是作家在创作中为塑造艺术形象,表达审美情感时所运用的各种具体的表现手段,如衬托、对比、借景抒情、托物言志、联想、想象、象征等。
 
  5.抓结构作用
 
  一个句子在结构上的作用有承上启下、前后呼应、总结上文或总结全文等。我们应该抓住总领句、过渡句、总结句分析其在结构上的作用。
 
  6.抓思想内容
 
  准确把握内容及思想情感每个句子本身都可提炼出一定的内容,也有的饱含作者的某种思想情感。在赏析句子的答案中,内容及思想情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