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办访谈  > 东北大学继续在辽宁试点高考出分后自主招生|2013高校招办访谈

东北大学继续在辽宁试点高考出分后自主招生|2013高校招办访谈

时间:2014-02-21 14:54:51     作者:高考加油站

1.请介绍一下东北大学的基本情况。

马静涛:东北大学始建于1923年,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爱国传统、深厚文化底蕴、悠久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张学良将军曾任校长。在“一二•九”运动中,东大师生是先锋队和主力军;1958年创造了中国第一台模拟电子计算机;改革开放后东北大学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大学科学园,研发了第一台国产医用CT机。

学校设有66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15个。有179个学科有权招收和培养硕士研究生,97个学科有权招收和培养博士研究生,有15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共涵盖16个二级学科;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有在校博士研究生2925人,硕士研究生5928人,普通本科生25793人。

2.学校今年的全国招生计划是多少?对中西部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马静涛:东北大学今年招生总规模是7500人,其中校本部5000人,比去年增加了380个招生计划。秦皇岛分校2500人,跟去年持平。今年招生计划会重点向往年一本录取率比较低的省份,还有一些生源大省、中西部和教育欠发达的省份倾斜。

3.今年招生专业名称是否有变化?

马静涛:按照教育部新的《专业目录》,部分专业名称有变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现在调整成了“机械工程”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分成了“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两个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更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城市规划”专业更名为“城乡规划”;“社会体育”专业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其次,我校5个专业类今年实行大类招生,包括了15个本科专业。5个类有自动化类(含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类(含机械工程、车辆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电子信息类(含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材料类(含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功能材料)。

4.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东北大学的录取规则。

马静涛:今年我校录取原则跟去年基本是一样的,提档比例视生源情况而定,在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不超过105%提档;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是按照不超过120%提档。投档进来后按“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分专业录取,没有专业级差。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专业志愿清”录取规则;江苏省进档后考生采用“先分数后等级”的排序方法录取。

5.请介绍一下学校的高考出分后自主招生模式。

马静涛:东北大学今年继续在辽宁省试点出分之后综合评价录取自主招生的模式,计划400人,其中文史类60名,理工类340名。符合辽宁省高考报名条件,体检合格,高考文化课成绩(不含政策性加分)达到辽宁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考填报志愿时没有填报其他高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志愿的考生均可以报名。参加东北大学综合评价考核后,我校依据综合评价成绩(高考成绩与我校考核成绩之和),参考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分专业类别确定拟录取考生及其录取专业。

6.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报考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马静涛:东北大学现在有两个校区,校本部在辽宁沈阳,还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地点在秦皇岛。两个校区是两个招生代码,相当于两个学校进行招生。报考秦皇岛分校的学生大学四年都在秦皇岛上学,报考东北大学校本部的学生大学四年都在辽宁沈阳上学。

7.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毕业证和学位证是一样的吗?

马静涛:秦皇岛分校计划招生2500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学生毕业后由东北大学统一颁发证书,但是注明在秦皇岛分校毕业。

8.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奖助学金情况。

马静涛: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奖(助)学金工作,每年发放奖(助)学金总额达1700余万元,受益学生比例近50%,困难学生受益比例100%。东北大学逐步构建了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体,以勤工助学为主导,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社会资助、慈善助学超市、绿色通道等为补充的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实现了“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

9.考生入学后的培养特点及近年来的就业情况等。

马静涛: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政策的时候,更多的是以学生为本。20%以上学生入校一年后有机会转专业学习。我校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配置给本科生,两院院士为本科生上课;为每个班级都配备专业班导师;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学生。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建立“校府合作”、“校企合作”国家级创新示范区,成立学生创新中心,本科生均有机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型人才,与企业、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办学;开展“交换生”培养;建立企业实践基地和学生课外活动基地等。

东北大学的毕业生现在的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到国家重点的行业、重点企业就业的毕业生达60%,学生国内外读研比例超过40%。

10.最后,请您给考生提几点志愿填报的建议,并公布一下学校的联系方式。

马静涛:考生报考学校时,在正确衡量自身实力的基础上,建议选择填报“985工程”“211工程”高校。这样的高校不但科研经费充足、科研实力强,更重要的是多年的沉淀,凝聚成为学子们孜孜不倦的学风,形成了优良的传统。

东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热诚欢迎广大考生报考。考生可以随时拨打我们办公室的招生咨询电话024—83687392进行咨询,我们的招生信息也会通过东北大学招生网(www.neuzs.com)公布。同时在6月13日我校召开招生咨询大会,邀请广大考生家长亲自到东北大学来走一走、看一看,深入了解东北大学。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