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独立学院  > 关于开展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1-28 08:46:29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团委决定于2022年寒假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百年

二、实践内容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共设计有4个专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不组织大规模跨省流动性实践活动。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在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鼓励各位同学以家乡所在地为主,就近就便开展个人实践活动、区域团队实践活动和云实践活动。

具体实践方向有以下四个方向供同学们参考:

1.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史”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在家乡用心寻访身边的“四史”,撰写心得和报告,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实践中切身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

2.开展“返家乡”助力疫情防控行动。以文传学子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返乡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3.开展“爱劳动”教育专项行动。劳动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寒假期间鼓励同学们通过开展劳动体验活动,在当地防疫要求允许的情况下,在工厂、社区等地结合专业开展生产劳动实践提升劳动能力,切实做出实效、做出体会,深入观察制造业、农业等社情民情。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树立劳动观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4.开展“我和我的家乡”故事征集活动。结合团中央“返家乡”工作要求,以实践中拍摄的展现中国广袤的自然地理风貌、历史人文景观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人民美好幸福生活为主,集中展现神州大地山河美景、美丽乡村建设风貌,激发出内心深处的民族自豪与爱国热情。建议调研家乡发展历程或经济发展模式,挖掘新时代家乡发展的闪光点,以发展过程中的某一事件、某一人物、某一细节作为切入,调研总结长辈、同辈、小辈等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关于家乡发展新面貌的想法,依托互联网用多种方式讲好家乡故事,厚植家国情怀。(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家乡地标性建筑、脱贫改革面貌、新兴经济发展状况、经济发展转变模式,可特别注重互联网时代下农村经济、城镇经济的发展状况与方式。)

三、参与方式

(一)申请

1.请报名的同学于20221414点前,以实践团队或个人为单位提交:

《附件1: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附件2: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承诺书》PDF扫描件(签字须手写)、

《附件3: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团队填)

至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实践部邮箱1416368199@qq.com(文件夹命名为“XX团队/XX个人-寒假社会实践报名材料”)。

 2.后续团委对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上报。

(二)实施

本次社会实践要求就地就便,所有活动鼓励在参与同学家庭所在地开展,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若有外出实践行程,出门前须征得家长同意。

(三)总结

 1.各实践团队和个人可预先准备以下材料:

 1)参加实践人员每人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实践心得;

 2)主题突出、能够反映活动开展的精选图片若干张(每张图片须注明实践团队或个人信息、时间、地点、事件);

 3)有条件的团队和个人制作反映社会实践风采和成果的vlog等,形式体裁不限;

 4)实践过程中的新闻报道、宣传资料发布在校网、团聚嘉园以及校青公众号,也鼓励同学投稿校外媒体(网站、公众号等);

 5)实践地接收单位评语(不作硬性要求)。

 2.完成社会实践的同学于2022216日前将所需材料电子版打包提交至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实践部邮箱1416368199@qq.com。(文件夹命名为“XX团队/XX个人-寒假社会实践总结材料”)。

(四)评优表彰

后续校团委将组织2022年社会实践活动答辩会,根据答辩结果评选“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同时设置人气团队单项奖若干。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