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独立学院  >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时间:2022-01-28 08:32:40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给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和展示的舞台,提高育人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于2021年12月8日,如期在学校的录播室举行。共计有十九位老师参加比赛。

  本次活动的评委有:袁景华、周立明、贺玉山、董薇、岳继平、王芳、吴敏和黄丹老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校长王万良、副校长周瑛和教务处处长曹恰出席了此次比赛。

  主题:电视节目解析
  教师:豆耀君

  本次课程讲述了电视纪录片这一概念,由格雷尔逊提出这一概念。列举了《凤凰大视野》《风味人间》客观分析出当今流媒体时代人们更多记住的是节目而不是电视台本身。以BBC为例子分析了其传播方式和意识形态。

  主题:书法基础
  教师:程睿杰

  由秦始皇开始汉字走向规范化,用书法作品分析了各个字体的异同,加入课堂练习依照图片临摹汉字,课堂互动较为积极。巧妙利用“一”、“日”、“草”的象形字组成了春天的“春”告诉大家,汉字的象形性、字体、书体的丰富性。

  主题:剧本故事的艺术——入门内功与基本招式
  教师:郭 松

  开篇提出“什么样的故事才能成为好故事”的疑问,通过三点来讲述一个故事成为神作所具备的条件。用精炼的语言概括出《冰与火之歌》、《金刚》、《肖申克的救赎》的故事内容及其创作逻辑来讲述清楚什么是“戏核”。讲课风格风趣幽默。

  主题:外国建筑及装饰艺术
  教师:吉 魁

  复习了上节课的课程,讲述了拱圈技术的发展和用途,及其如何形成开放空间及其特点。

  主题:即兴口语表达
  教师:杜 蕾

  讲述了即兴口语在播音中的特点,提炼了“调取”、“组接”、“转换”、“增补”四个环节。用“魔力短语”的实际例子互相对比来训练学生提升开阔思维,升级语料,将逻辑线条进行丰富。

  主题:摄影曝光控制
  教师:赵嘉玮

  课程讲述了如何获得一张曝光良好的照片。通过实机演示讲了如何驾驭曝光计,及其操作过程中的注意的要点。讲述了曝光计的特性和在特殊场景下如何让曝光计正常工作。

  主题:3D Max+VRAY设计效果图表现
  教师:刘姊言

  细致讲述了在3D建模中“挤出”和“弯曲”的命令,请同学上台,通过鞠躬动作展示了在3D建模中的弯曲角度与方向。以楼梯为例子如何灵活运用工具将生成结果的过程简单化。之后讲解了操作过程中的注意点和3D建模中弯曲的原理。

  主题:Cities
  教师:裴慧峰

  实行全英文授课,在课堂中进行分组竞争,提升课堂的趣味性,牢牢抓住了学生的注意力,板书教案环环相扣,设计精巧以此来帮助同学掌握知识点。通过扫描二维码,让学生把自己的即兴写作分享到白板上进行点评。课程中互动性极强语言颇具感染力。最后布置课后作业,利用周末时间去北京的交通路口去实地考察。

  主题:演员的“性格化”表演创作方法
  教师:尚 迪

  通过讲解来把理论简单化,简述了在普遍中找特殊的性格塑造重点。讲述了演员在话剧和影视中的地位不同。从自我出发寻找演员“性格化”的内部外部途径之间的关系。做重要的是通过积累生活经验和对生活的观察来积累创作的种子。

  主题:电视画面编辑
  教师:张艺加

  本节课讲述了在电影剪辑中如何保持空间的完整性。通过板书和不同镜头的对比来帮助学生,了解机位的180度轴线原则。细致讲述的“打破第四面墙”的剪辑技巧和经典的好莱坞三镜法的九个机位图。

  主题:播音创作基础
  教师:卢 哲

  通过和同学互动设定情境来帮学生进入情绪状态。之后讲了语气的定义。一线播音中的新闻类型通过“南京大屠杀公祭日”和新闻联播视频事例来分析,结束后同学们来朗读教师点评并辅导。

  主题:Smart buildings nowadays
  教师:高 阳

  进行全英文授课,主要讲述了第三单元“智能建筑”通过提出问题教师做归纳整理以此来引导学生掌握本单元语句。通过大兴机场实际例子来推动课堂进程,与生活相联系提高课堂效率和趣味性。

  主题:即兴口语表达
  教师:闫中华

  讨论什么算演讲,通过图片事例进行分析提高同学兴趣,之后演讲和朗诵的区别,演讲的目的是什么?来帮助学生了解即兴演讲利用分享的心态来感染观众,抓住重点,列举了演讲中呈现的问题,并给予解决办法来克服紧张和焦虑并留下课后作业:分享自己的紧张焦虑的场合和描述。

  主题:形体表现技巧
  教师:孙浩杰

  先进行热身,前滚翻后滚翻,提醒同学做好保护,老师给指导动作,通过之前动作来演绎中弹。下一个环节展示小组作业,两人表演,其他人看问题,老师做指正修改并提出音乐与画面配合,编排的设计感,与驾驭音乐能力的新要求作为课后练习。

  主题:基础会计
  教师:李晓静

  整节课堂采用两组同学抢答的方式来提高课堂效率,运用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解单式记账法和复式记账法。通过问答和例题来引导学生思考,强化知识点。

  主题:表演基础实践
  教师:杨宏宇

  细说了波音和主持与表演的关系,由勇者斗恶龙的故事引出表演艺术的历史并讲述。详细讲解了世界戏剧的三大表演体系。

  主题:摄影构图
  教师:邓扬帆

  通过对比来使学生了解点线结合丰富构图,通过例子来学生复习了rgb三原色和黄金分割点的知识点。通过摄影作品来带学生了解水平构图、垂直构图与曲线构图的利用与特点。

  主题:播音创作基础
  教师:曲 艺

  讲述了语气的概念,及其近义词辨析,引经据典,解释语气的定义。播音讲究思想感情和声音形式,要做到准确贴切!最后以史铁生秋天的怀念为例子,分五段来细致分析各个句子的语气。

  主题:how to find key words
  教师:郑晓萌

  通过讲在老师童年中一个哭笑不得的妈妈来帮助吸引同学的注意力,帮助同学们分析文章结构,理解阅读技巧,提高同学们在阅读中抓重点的能力,同学们积极互动,结合书本具体运用此技巧。

  此次大赛老师们的表现各有千秋,非常出色。教师基本功大赛是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一个传统比赛,随着大赛的成功举办,必将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步伐,加强青年教师业务基本技能的锻炼,促进青年教师磨练教学内功,提高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从而引导和促进学校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