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空军预警学院

  • 火箭军工程

  • 陆军步兵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政策  > 江苏省高考新方案上半年公布

江苏省高考新方案上半年公布

时间:2014-01-17 10:05:41     作者:高考加油站

江苏省高考新方案上半年公布,2014年1月15日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接表示,江苏高考新方案确定今年上半年公布,最早从今秋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执行。

江苏省高考新方案上半年公布

高考改革方案确定“1+5”

 

有消息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1月15日在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说,教育部将出台“总体方案”和关于高考、外语一年多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违规处理等5个配套“实施意见”。

袁贵仁说,各省要根据教育部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于今年上半年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在有意愿、有条件的省份和高校开展改革试点。改革试点包括综合改革和专项改革试点,相关省份和高校要于上半年出台试点“实施办法”。

“高考改革事关重大,我们强调有意愿、有条件这两个前提缺一不可。”他说。

根据此前一些专家的描摹,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或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袁贵仁表示,教育部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完善国家考试题库。高等职业教育则要推广“知识+技能”的考试方式。他还强调,各地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高考改革的风险评估。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教育厅厅长:上半年出新方案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昨晚对现代快报记者明确表示,江苏高考新方案肯定将于2014年上半年公布,但具体日期目前还不能确定。同时,如果江苏高考方案有重大调整,肯定会提前三年通知到适用新方案的考生。他说,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最早将从2014级高一新生开始推行高考方案,他们将于2017年参加高考。

传了大半年,江苏高考方案猜想多

江苏高考改革调研从2013年3月启动以来,一直猜想不断:英语一年两考不再计分改计等级,恢复文理科小综合;英语仍计分,另增加一门文理科考生必选的选修科目计分,变为四门计分,一门计等级……多种猜想被传来传去。 不过江苏省教育部门权威人士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一些信号,称语数+“小综合”成为最终新高考方案的可能性很小,甚至比其他方案还要小一些。

高考方案是“3+学业水平测试”?

1月15日,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袁贵仁的讲话中,提到了教育部将抓紧研究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考试内容。这是否意味着,高考统考科目将是语数外三门?这位专家分析表示,从2008年开始,江苏实行“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的高考方案,和国家新的改革方向是一致的,但其实仍是有区别的。因为江苏的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的两门,和计分的语数外在一起考,其等级,在高校录取中起到绝对重要的作用,关系到学生能不能上本科,能不能上名校。而学业水平测试的必测科目,因为一A加1分,四A加5分,和高考直接挂钩,更是被称为“小高考”。

“所以估计3门计分科目仍保留在高考中,但外语是不是仍是计分,不能确定。学业水平测试中必测科目的高考加分估计会取消,这也是此前一直传言的,江苏教育部门没有否认。”

志愿服务将成升学硬要求

今后学生在学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将“以记实方式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逐步使之成为评优升学的硬性要求”。“此次教育部部长提出,志愿服务将逐步使之成为评优升学的硬性要求,应该是要动真格的。”有关人士分析。

此前江苏高考方案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并不包括志愿服务,因此,江苏高考新方案中,是不是会有志愿服务要求出现,引人猜测。

外语一年多考成定局

之前有一种说法,有网友呼吁“外语滚出高考”,但从袁贵仁的讲话中可以分析出,外语仍将是高考科目的三门之一。同时,外语一年多考也将是要研究的国家配套“实施方案”。有关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外语一年多考应该是已成定局,不过是不是用等级计还要观望。

 

不分科,是备选方案之一

此前还一直有文理不分科这一说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鞠勤也曾表示,这需要综合教育部的最新精神,并借鉴其他省份的经验来拟定。根据目前的进展,文理不分科,是江苏高考方案改革的备选方案之一。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