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招生计划增加60人,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招生计划增加60人,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

时间:2023-09-15 09:59:33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一、今年校区招生计划有无增减?招生专业和招生省份有无变化?

雍太军:2023年,校区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收本科生2060人,招生计划较2022年增加了60人,招生省份新增上海、海南及西藏,新增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招生专业。本年度,校区共有23个本科招生专业,涵盖理、工、管、经、文、法6个学科门类。为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人才,校区4个专业按照2个大类进行招生,其中,计算机类包含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机械类包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二、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雍太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前身为北京石油学院,创办于1953年,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为我国石油高等教育奠定了探索发展之基。学校一校两地办学,北京校本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北京市昌平区军都山南麓,占地700余亩;克拉玛依校区位于被誉为“石油之城”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占地7000余亩。

建校以来,学校一直是国家重点建设的行业领军高校。上世纪60年代,学校成为全国64所重点高等学校之一;90年代以来,先后进入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行列;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三十余万名优秀专门人才,被誉为“石油人才的摇篮”。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体现了对学校办学追求和育人成效的肯定。

三、请您介绍一下克拉玛依校区的基本情况。

雍太军:克拉玛依校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校园占地面积7000余亩。校区于2016年首次开展本科生招生,招收的本科生在克拉玛依校区学习,截至2023年5月,在校本科生5800余人。校区共享校本部一流的师资,拥有一流的教学科研设施,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校区学生在规定年限内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颁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本科毕业证书(标注克拉玛依校区),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士学位证书。

四、学校的学科优势及校区的特色专业有哪些?

雍太军:学校石油石化等重点学科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上形成了一定影响。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学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个一级学科获评A+,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评A-,6个学科排名进入全国前10。学校有7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分别是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和社会科学总论;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拥有2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5个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化学工艺),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

校区特色专业为石油石化相关专业,包括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石油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等专业。近年来,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自动化、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通用专业报考热度较高。

五、校区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雍太军:1.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学校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实施专业有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班”采取“3+1”的培养模式,即三年基础理论教育加累计一年的工程实践教育。自2016年起,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5个专业全部在克拉玛依校区招生培养。

2.本博/本研一体化培养。学校一级博士点学科实施本博一体化培养,校区根据学校下达的指标和学生学业成绩,选拔部分专业的大二优秀本科生赴校本部参加本博一体化培育,大三末考核合格者可进入本博一体化培养阶段,开始修读研究生阶段课程。校区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选拔校区实践创新能力强的优秀本科生,以培养工程硕士为目标,贯通校区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本研一体化全过程在校区培养。

3.“创新班”人才培养。依托学校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校区在资源勘查工程、石油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油气储运工程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开设创新班,着力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背景、专业技能出众、勇于实践、擅于创新、国际视野开阔、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4.辅修专业政策。为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支持学有余力的学生修读辅修专业,校区开设石油工程、软件工程、俄语、经济学4个本科辅修专业。学生完成辅修专业学习且符合学校辅修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可申请授予辅修学士学位,辅修学士学位在主修学士学位证书中注明。

5.“政产学”合作培养。校区与克拉玛依市、新疆油田、克拉玛依石化、西部钻探、独山子石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学校主办、行业企业参与的“政产学”合作的石油石化行业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6.国内交流人才培养。校区与北京校本部建立了学生交流学习机制,对于两校区均开设的专业,校区选派学生前往校本部交流学习。校区已累计派出241名学生赴校本部交流学习。

校区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18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合作,共享教育资源。部分高校向校区提供一定数量的交换生名额,交流学习时长一年,校区已累计派出273名学生赴合作高校交流学习。

7.本科生国际化培养。学校国际交流项目有联合培养、交换公派、短期交流等不同的模式,合作高校包括密苏里科技大学、斯旺西大学、邓迪大学、滑铁卢大学、渥太华大学、乌法国立石油技术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等。

六、如何查询校区往年录取分数?

雍太军:1.微信关注“中石大克校区本科招生”公众号,回复省份名称,即可获取校区在该省历年录取分数。

2.登录校区本科招生网(www.cupk.edu.cn/bkzs),点击历年分数,即可查询校区历年在各省录取分数情况。

考生可参考校区在所在省历年录取分数对应的位次进行专业志愿填报,填报志愿时切忌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在志愿排序时应合理安排“冲稳保”的志愿比例。

七、请您介绍一下校区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雍太军:学生入校后根据自身兴趣和未来发展需要,可在大一和大二申请转专业。校区转专业工作安排在每年5月份,学生可以在全校所有招生专业范围内选择转入专业。

国家、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在校区设置了多种奖助学金,金额在500-20000元不等,用于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校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应贷尽贷”政策,同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各种勤工助学岗位,保障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八、校区本科毕业生就业及深造情况如何?

雍太军:校区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深造率在35%左右。毕业生就业去向以中石油、中石化等国有企业为主,也有面向政府机关、软件、大数据、新能源、建筑、金融、教育培训等领域就业的学生。

校区整体保研率在15%左右,往届学生保研去向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双一流”高校。

九、请您介绍一下校区招生咨询方式。

校区官网:www.cupk.edu.cn

本科招生网:www.cupk.edu.cn/bkzs

咨询电话:0990-6633036

招办邮箱:bkzs@cupk.edu.cn

校区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安定路355号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