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科技园杯”创业实践挑战赛决赛答辩活动在校举办

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科技园杯”创业实践挑战赛决赛答辩活动在校举办

时间:2023-09-07 08:44:18     作者:高考加油站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2023年“科技园杯”创业实践挑战赛决赛答辩活动在校举办。本次竞赛是学校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期间举办的同期活动,为符合“互联网+”大赛初创组和成长组报名条件的创业团队搭建展示和融资的平台,鼓励学生真创实干。竞赛由校团委、北京科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北京科大方兴科技孵化器、创新创业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校友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北京科大科技园有限公司为获奖团队提供10万元奖金,决赛评委由英诺创新空间创始合伙人李长麟、北京科慧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巍鑫、资深投资人衣进、北京科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瑜担任。最终,“高端球形金属粉体制备技术领导者”创业项目获评金奖,“百磨成钢--全球先进核电系统安全的守卫者”获评银奖,“中科芯光——硅基薄膜铌酸锂集成光电子平台”获评铜奖。

  “高端球形金属粉体制备技术领导者”项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秦亚洲创建,成立亚洲新材料(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品质球形金属粉末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技术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核心技术来自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团队成员具备多年超高纯净熔炼、雾化制粉以及金属增材制造工作经验。公司总投资2000万元,已建成“三地两中心”的发展格局,总部位于北京经开区,在山西晋中、河北承德建成两大粉末生产基地以及增材制造工艺研发中心和粉末综合性能测试中心,公司建有电极感应气雾化(EIGA)、真空感应气雾化(VIGA)、等离子熔炼-超声雾化等多种雾化制粉生产线,可制备钛合金、铜合金、镍钴基高温合金以及特种合金等金属粉末材料,年产能达到300吨以上。

  “百磨成钢--全球先进核电系统安全的守卫者”项目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王优创建,成立北京优创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旨在推广先进四代核能系统用新型燃料包壳材料--氧化物颗粒弥散钢(ODS钢)。燃料包壳是保障核安全、防止核泄漏的第一道屏障,工作在高温高压、核燃料中子辐照、冷却剂腐蚀的极端恶劣环境中,我国历经60年终于掌握了第三代反应堆所使用燃料包壳的制备工艺,开始逐步摆脱对进口产品的依赖。目前,国际范围的先进第四代核反应堆的战略布局已经开始,三代堆的燃料包壳已经不能满足先进四代堆的严苛服役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了应对严峻的国际形势,百磨成钢团队开发了“百磨成钢”系列氧化物颗粒弥散钢,可以实现在先进四代反应堆的安全服役和批量化生产,助力实现核工业的中国制造目标。

  “中科芯光——硅基薄膜铌酸锂集成光电子平台”由数理学院黄昆班校友翟鲲鹏创建,成立北京中科芯光科技有限公司。翟鲲鹏在校期间受益于黄昆班的培养模式,在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方向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受益于“励志计划”校友育人项目,对科技创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中科院半导体所读博士期间取得了显著的研究成果。他研究的铌酸锂调制器是光电子元器件中的一种,主要用于光纤通信中的光波调制,可将直流信号转换为光信号。产品定位是高性能光电子器件,用于数字信号光通信、模拟信号光通信、激光雷达等领域,满足高速、高带宽、高精度的光信号调制需求。同时,还可以根据应用场景和客户需求进行不同的定制化设计,以满足不同的技术和经济要求。产品经封装后理论传输速度将突破70Gb/s,能够大幅提高相关性能,优化后整体电极3dB带宽大于60GHz,反射系数0——60GHz频率范围内低-15dB,芯片原材料可实现国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品性能超出国内现有的电光调制器。

  竞赛结束后,获奖项目与英诺创新空间进行了深入的融资洽谈,并得到了科大科技园、方兴孵化器的深入指导,有效提升了项目质量,“百磨成钢”“中科芯光”创业项目在今年的“互联网+”大赛北京赛区中包揽了参赛组别的前2名。近两年来,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全国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的带动下,在相关部门和培养单位的合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于科技创业的浪潮,“实验室科技+学生商业转化”的科创模式初见成效,涌现出了王瑞俊、王优、蒋世界、秦亚洲、史可鉴等通过创建公司、创造商业产品,将实验室科技转化为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科创先锋,为科技强国贡献北科力量。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