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3年度入学典礼隆重举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3年度入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3-09-07 08:36:31     作者:高考加油站

青春启航 载梦而行 |

  9月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迎来了2023年度入学典礼,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多名本科生、研究生,齐聚神仙湖畔,迎接新的人生征程。

  今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二期校园壮丽落成,大学首次启用礼文堂举办庄严隆重的典礼仪式,大学主管人员、教授与本科新生、新生家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生中学班主任在礼文堂主会场进行典礼环节,研究生在大学体育馆分会场线下观看和参与典礼,部分新生家长与社会各界嘉宾在线上全程观看了入学典礼系列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书写属于你们的时代篇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对2023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他赞许大学近年来的迅猛发展,新学院、新书院、新教学楼和科研大楼的建设,以及全球高质量的师资团队越来越好。此外,他鼓励同学们秉承 “博文约礼”的校训,在大学里不仅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培养高尚品格,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和教授互相交流和成长。“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同学们德智并重”,在学术上,段崇智教授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术资源,并与世界知名学者互动,在生活中,“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立志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同时,还需谨记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感恩和帮助身边的人”。

  今年,港中大在庆祝一甲子。明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发展将迈入第十个年头。段崇智教授说道:“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而带来的机遇,港中大与港中大(深圳)将会有更紧密的创新合作。各位同学,在未来数年的大学时光,但愿你们时刻保持好学精神,发挥创意,在学术发展和个人成长上创造无限可能。愿同学们与港中大(深圳)共同成长,书写属于你们氖贝隆!�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

  成长是人生中所要面对的最重要课题,迎接挑战和成长

  校长徐扬生教授在讲话中特别提到2023级是非常特别的一届,“你们是这所大学‘黄埔十期’的学子,你们来到这所学校,将见证着这所大学迈入她辉煌的第十年,你们将见证和分享这所大学办学十年的成果与喜悦,同时也将和这所大学一起再度起航,以青春和梦想开启下一个十年的新纪元。”徐校长回顾了大学十年飞速成长经历——从一片“荒芜的草地和几幢废旧厂房”,发展为如今一万多名学子,6所学院、7所书院的壮大美丽校园。

  徐校长语重心长地对新生说:“在大学里会有很多开心的经历,但这并不是全部。不愉快、沮丧、疼痛也会成为你在这里接受教育的一部分。不要让消极的感觉和痛苦拖累你,而是把它们看作是改变和成长的机会。成长是你们在这所大学,乃至未来的人生中所要面对的最重要的课题,去正视和接纳成长过程中那些令你不太舒服的时刻,正是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恰恰证明了你的成长,就像竹子拔节、蝴蝶羽化,成长是一种蜕变的过程,意味着你要告别或改变过去的一些习性,接纳和建立一些全新的自我,摆脱惯性,突破常规,总是令人不舒服的,何况还常常遇到困难、挫折与挑战,然而只有经历过改变之中的阵痛,才会获得化茧成蝶的新生,‘不舒服’就是成长,舒舒服服是不可能成长的,在我们年轻、可以奋斗的年龄,不要去选择舒适与安逸。人成长得越快,成就越大,所遇到的挑战与磨难就越大。”

  此外,徐校长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学习如何做人、做事,以实践我们“博文约礼”的校训,“首先,遇大事要静,‘每临大事有静气’,遇到大事切莫心慌意乱,要沉着冷静,‘静能生百慧’,只要静下心来,自然会找到应对之法;第二,遇急事要缓,遇到急事,切莫慌张、心浮气躁,往往情急之下未必做出最好的选择,很多错误都是因为心急造成的,心缓即清,要做到事急心不急,事烦心不烦;第三,遇到难事时要懂得变通,要敢于以新视角、新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注意变通的难点不是方法和技术,而是勇气,你要有重新选择方向、从不随波逐流的勇气;最后,遇顺事要敛,处在顺境之中,切勿张扬自喜,应该收敛身心,谦逊低调,时时反躬自省,不要将一时的成功全部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心里要充满感恩。”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

  掌握独立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和时代中持续取得成功

  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在主题演讲伊始表达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对他而言不同寻常的意义,“因为我曾参与大学从零到一的创立历程,短短十年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取得长足进步,跻身中国最优质的高校之一。”在各位同学新征程的起点之初,刘遵义教授谆谆教诲大家要掌握独立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在充满不确定的世界和时代中持续取得成功。

  刘遵义教授分享了他对目前“中国经济”“人工智能”及“中美关系”的看法并坚定地认为“中国经济远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要有韧性得多。”他曾在三个不同时期以《天塌不下来》为题发表文章,以安抚公众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刘教授坚信,“在2023年以及未来,中国经济依然会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关键在于重塑信心,以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其次,面对诸如ChatGPT等快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刘教授说:“人工智能本身并不具备独立创造、原始创新的能力,因此,它无法完全取代人类,但人工智能可以成为我们的助手,极大地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

  谈及“中美关系”,刘遵义教授认为,“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已成为新常态。这种新常态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然而,中美之间爆发热战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这样的战争没有赢家,只有输家。两国终将学会相互尊重、和平共存,只不过需要些时间去实现罢了。”刘教授强调,“过去七十余年的经济腾飞,是改革开放与全球化携手共进的成果,缺一不可。因此,中国经济必须保持开放;同时,文化与教育的交流也应保持其活力与持续性。”因此,刘遵义教授希望同学们秉承香港中文大学创校校长李卓敏教授的办学初心“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促进中西方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并将彼此团结在一起!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厚含书院院长郑绍远教授

  承担知识分子使命,对人类的问题提出解答方案

  厚含书院院长郑绍远教授在主题演讲中首先以香港中文大学校友/学长的身份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对新生们说道:“很高兴地告诉大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有好几届的毕业生到世界一流学府深造,表现十分良好,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建立了很好的声誉,你们的学姐、学长们的优异成绩已给你们铺了很多路,你们的努力将来也一定为你们的学弟、学妹们打开很多扇门。”

  郑教授强调了学者学人的知识分子使命,强调“知识分子就应当能够慎思明辩,对社会的事情,对人类的问题提出解答的方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履行社会责任。”

  郑教授鼓励新生们不要被GPA所限制,而是要超越这个数字,追求更高的目标,发挥自己的潜力:“GPA只是一个数字,无论GPA高或低,我们都不应当让GPA这个数字定义了我们的人生。我们要超越!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个世界一流的学习平台,你们应当瞄准更高的目标,好好学习来发挥自己的潜能,你们一定能够做出一番事业,为社会和人类谋幸福。”

  最后,郑绍远教授讲道,“大湾区将会发展为国际上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国际上主要的经济区域一定有世界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一个品牌,两个校园”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有优秀的办学传承,具备所有大湾区的优势,在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之下一定会成为国际顶尖的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新生代表江籽睿同学

  怀揣梦想不断奔跑,收获多彩且丰盈的时光

  来自经管学院、厚含书院的江籽睿同学代表本科新生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和港中大(深圳)的邂逅,并表达了她对大学的热爱之情,“香港中文大学是我人生中第一所知道并叫得出名字的大学,十二年后的现在,我站在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学校的教育管理制度和教学理念。我很欣赏我校的书院制,它打破了学院与专业之间的界限,挖掘了学生们的成长潜力,培育了学生们的宽阔视野与责任担当意识。另外,中英并重的教学模式不仅继承、传播了中国文化,同时也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打开了通往知识殿堂的大门,这体现了大学的包容性和国际性,真正实践了‘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我将怀揣梦想不断奔跑,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我希望所有人能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校园里收获多彩且丰盈的时光!”

  跨越山海奔赴而来

  缤纷梦想未来绽放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共迎来世界各地的本科生、研究生3500余名,其中我校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1434名内地本科生,其中:普通提前批录取421人,综合评价录取925人,外语类保送类录取12人,艺术类(音乐类)录取76人。

  2023年秋季招收共国际生120名,来自加拿大、多米尼加共和国、希腊、印度、印度尼西亚、塔吉克斯坦、拉脱维亚、马来西亚、波兰、西班牙、泰国共11个国家。此外,还有来自美国、丹麦、意大利、荷兰、法国、西班牙、德国、比利时、俄罗斯、英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泰国、新加坡的23所合作院校的70名交换交流生。

  这些年轻学子怀揣着缤纷的梦想,从四方山河,跨越山海,奔赴而来,相聚于美丽的神仙湖畔。他们将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茁壮成长,放飞梦想。

  来自浙江省的江濯缨即将入读医学院,“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我相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是一个充满全新挑战和机遇的舞台。我将有机会遇到来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扩大自己的视野,并与他们一起学习和探索。我将珍惜这个宝贵的机会,全力以赴地追求我的梦想和目标。我也明白大学生活将是一段充满挑战和压力的旅程,将面临更高难度的学习任务和更严格的要求。不过,我相信这些困难将是让我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我相信在大学的岁月里,我会收获更多的知识、成长和友谊。”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MATTHEW KWOK,将要入读数据科学学院,“我一直想到中国,大多数中国学校只讲中文。我的英语更流利,所以我选择了这里;我相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顶尖学校之一,这可能是吸引我进入这所学校的原因。我认为我在这里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能够获得知识,从而能够创办自己的公司。希望我能从这所学校开始,从小处做起。”

  来自希腊的CHRISTOS KAZAKIDIS,将要入读经管学院,“这所大学是大湾区的一部分,这是一个有很多顶尖公司的地区,这里有很多机会,这所大学有各自领域最好的教授。我浏览了课程表,发现非常有趣。我希望可以在这里认识很多新的朋友,建立联系,看看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大世界里,值得一看。”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3年开学周活动从8月29日的“大学第一课”开始,期间举办了一系列的迎新活动:学院学术说明咨询会、各书院的迎新破冰活动、研究生院各项目组迎新活动和新生家长会等。通过这些活动的举办,增进了同学们对大学学术生活和书院生活的深入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快地融入港中大(深圳)这个大家庭,顺利过渡到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9月5日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3500多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新同学将正式进入课程学习,开启在神仙湖畔崭新的学术旅程。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