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举行2023年开学典礼

时间:2023-09-07 08:34: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时值九月,秋声寥廓,英才咸集。9月5日下午,广州城市理工学院2023年开学典礼在明亮如镜的星欣湖畔、碧绿叠翠的云峰山下隆重举行。来自五湖四海的2023级新同学满怀憧憬和期盼相聚广州城理,携手新征程,共筑青春梦。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正,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杜小明,副校长周诗瑶,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洊波,纪委书记、副校长尚启超,副校长魏德敏出席开学典礼。各学院、机关部处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全体新同学参加典礼。典礼由周诗瑶副校长主持。





  典礼前,暖场表演:锣鼓齐鸣,醒狮起舞,灵动活力英姿飒爽;炫酷青春,动感十足,街舞尽展热烈青春;一颦一笑,娉婷袅娜,古典舞蹈摇曳生姿;“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然在召唤;抬头看,路漫漫,理想依旧耀前方。”一首《理想》将暖场表演氛围感拉满。

  让我们满怀豪情,翻开新的一页,道一声:“你好,广州城理!”


  伴随着庄严嘹亮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开学第一课”:“以不懈的奋进激扬青春的力量”

  杜小明书记讲道:“感谢同学们选择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历史必将证明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高中三年,同学们一边抗击新冠疫情一边刻苦学习,付出很多辛苦,克服很多困难,终于圆了大学梦,我向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来到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开启人生新的阶段!”典礼现场,杜小明书记代表董事会、代表学校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杜小明书记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不懈的奋进激扬青春的力量》为题,结合学校使命担当、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校园文化等方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当同学们走进学校的深处,会发现城理不仅美在校园,更美在内涵”。

  城理之美,美在关爱学生:学校和老师们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你们来到学校就来到了你们新的家。你们就是学校和老师的家人们!你们学业生活快乐的事,老师与你们同喜同乐,你们有急难愁盼的问题,学校替你们分担解决,让你们健康幸福的成长进步。广城理办学18年来,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从办学思想定位、人才培养理念、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坚持以生为本,致力于把每一个同学培养成有知识更有素养,有能力更有人品,有文化更有责任的优秀人才。学校相信和尊重同学们的无限成长性和创造性,设置了专创融合的优质课程,创新开设了主辅修双学位实验班、强基班,构建了“横向可拓展,纵向可提升”的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倾力打造美丽山水校园、秀美人文环境,完善教学硬件设施,建好科研实践平台,加强数字校园建设,强化学生服务体系,丰富餐饮美味佳肴,便捷生活服务保障,维护安全文明校园,不断提高同学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理之美,美在尊师重教:学校一贯尊敬老师重视教学,坚持把引进和培养高水平教师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建设一支师德师风优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师资队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朱桂龙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赵杰教授、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金融研究基地的杨星教授、国务院侨办优秀教师吴立广教授、广东省汽车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委会理事长李礼夫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黄平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陆琦教授等多名在学科领域里具有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资深教授担任学科带头人;土木工程学院李牧老师、管理学院崔译文老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龙晓燕老师、计算机工程学院吴丽镐老师等一大批骨干教师躬耕教坛、教学成果突出;珠宝学院戴玲老师、外国语学院旷曦妮老师、国际商学院陈少铭老师等一大批青年教师精心钻研,创新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欢。三尺讲台上他们授业解惑、培根铸魂,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成长为业界精英、行业翘楚、新生代企业骨干。今年面临巨大就业压力,通过大家的努力学校毕业生的去向落实率在广东省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部分学生被毕马威、百度、南方航空、中国银行、中国核工业等知名企业录用。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逐年提升,2023届多名毕业生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知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


  城理之美,美在百花齐放:学校鼓励学生发挥特长,构建了校内外双循环实习实训、校企协同育人平台,以产业学院、产教融合班、创新实验室、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为支撑,为同学们提供了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广阔舞台;设有61个学生社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生课外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吸引学生近2万人次参加,为同学们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创造了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氛围。今年以来,你们的师兄师姐在省级以上学术科技竞赛获奖227项、在文体艺赛事中获奖50余项。其中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学校首捧“优胜杯”,是唯一一所捧杯的民办高校;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中夺得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在第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夺得吴哥之花赛项亚军;在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与来自日本、德国、泰国等3个国家23个项目同台竞技,并荣获国际二等奖,也是中国8个参赛项目的最好成绩;在全国高校电气电子工程创新大赛比赛上,学校参赛作品“低碳综合能源系统需求响应平台”荣获全国二等奖,是唯一一所进入全国总决赛并获奖的民办高校!

  城理之美,美在一脉相传:学校根植于华南理工大学这所双一流名校沃土,传承华南理工大学光荣传统、优良基因,传承云峰集团企业文化、奋斗精神,集名校优企优势、广州地域优势、校企文化优势和机制体制优势于一身,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在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浪潮中走出了一条依托优质教育资源、民企公益投资,实现高等教育超常规发展的新路,创造出最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广东省民办大学第2,中国民办大学理工类第7,位居广东省理工类民办大学首位,稳居六星级中国顶尖应用型大学行列。2023年学校录取成绩再创新高,广东物理类最低投档分高出省控线48分,其中“物理+化学”组高出省控线51分,是民办院校物理专业组排位第一名;广东历史类最低投档分高出省控线50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家长和同学们的广泛认可。


  “同学们对于广州城理而言,是最值得爱护期待的新希望和新力量。”杜小明书记就“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与同学们分享了三点感悟:

  一是不负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复兴与青年密不可分,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强国,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你们生逢盛世,站在百年未有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同学们顺应时代潮流、响应祖国召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厚植“爱我母校、兴我中华”的家国情怀,发扬“团结、求索、传承、创新”的学校精神,践行“博学、慎思、明辩、笃行”的校训,把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二是不负青春,勤学务实求真,练就过硬本领。从踏入城理校园开始,同学们就从面向高考的中学生,转变成为具有更多自主学习探索空间的大学生了。大学虽然有专业课程体系,但学知识、长本领更多的是需要同学们自主、自律、勤奋。同学们要多探索、多钻研,努力探寻本专业的奥秘和魅力,学我所爱、爱我所学,刻苦学习,掌握专业核心知识,打牢专业学术基础,研究专业体系结构,了解专业学术前沿,学习掌握研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用好各类实验平台;同学们要多提问、多思考,多向导师请教,多去图书馆,广泛学习专业以外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以及文化艺术知识,要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同学们要多实践、多创新,积极参加见习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勇于创新,不虚度大学时光,真正学到担当重任的本领。

  三是不负今日,珍惜青春时光,全面提升素质。时间因不可逆而最宝贵,今天过去了就不会再来。成功者的第一共性就是珍惜时间,奋发图强,最重要的是:把握今天,把握当下,提高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认认真真上好每一堂课、踏踏实实完成每一项作业、勤勤恳恳履行每一项职责,不断积累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同学们对大学生活一定有许多期盼,但通常情况下校园和课堂是宁静的,有时候甚至还有些单调和平常,让我告诉你们,丰富的校园生活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在自己的头脑中不时打破宁静、掀起探究未知的风暴,在自己的心中激荡起创新创造的波澜。你们要在运动场、在文体社团去奔跑、去舞蹈、去放歌,去飞扬青春的律动,强健壮美的心身;在社会实践中接触工农,了解民情社情国情,增长见识和才干;学校鼓励个性发展,支持个人文体爱好,发扬个性兴趣特长,提高审美人文内涵,培育健全品格修养,把自己锤炼成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才。

  “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广州城理度过一个永远值得记忆的大学时代!”


  齐心携手奋进,扬帆奔向未来

  “生命只有行动的精彩,没有等待的辉煌。”


  教师代表珠宝学院青年教师戴玲结合自己从教十年的工作经验,从“做一个有理想的追梦青年”“做一个爱学习的勤勉青年”“做一个不怕苦累的担当青年”“做一个永不懈怠的奋斗青年”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大学的思考。她勉励新同学牢记“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不仅有浓密的头发,强健的体魄,更有值得骄傲的学业成就和美好青春。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青春业绩。

  “大学之路当坚守初心、勇于探索、胸怀家国。”


  老生代表管理学院2020级黄子晴同学对学校的悉心培育表示感谢,结合自己在广州城理求学的感悟和入伍磨砺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大学之路应该如何走好”的答卷:大学之路当坚守初心,沉得住气,始终坚守内心信念,规划路径做好准备,一切皆有可能;大学之路当勇于探索,无限拓展大学生活的广度和深度;大学之路应胸怀家国,个人同频成就家国的共振,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她勉励新生要坚守初心,怀有足够的胸怀和勇气,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服务国家、奉献社会,走向卓越,散发青年一代的光芒。

  “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时代的我们,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


  “梅花香自苦寒来,青年时代的我们,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国际商学院2023级李舟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达了自己认识广州城理、了解广州城理、喜欢上广州城理,此刻身处广州城理的喜悦和激动。分享了自己接下来准备在大学挑战的三个“吃苦”:挑战意志力的“苦”、挑战“破认知”和“强能力”的苦、挑战远离家人“孤单”的苦。并期待大家都能够用坦然、真诚、勇敢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自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广州城理奔向更远更好的未来。


  典礼现场,杜小明、李正、周诗瑶、刘洊波、尚启超、魏德敏和各学院领导一同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佩戴校徽,意味着此刻起正式成为一名广州城理人。学子们以这枚徽章为荣,也努力为这枚徽章增添光彩。

  校徽是一所学校的标志,方寸之间,深藏学校精神的深刻寓意,彰显着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底蕴,凝聚着无数广州城理人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是学校办学理念和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广州城理人的“身份证”。

  新学期、新气象;新起点、新征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希望同学们传承“博学、明辨、慎思、笃行”的校训,弘扬“团结、求索、传承、创新”的学校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才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奏响激昂的青春乐章。


  新序章,始于秋;
  新山海,于此行。
  @2023级全体同学,
  一起向未来!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