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空军预警学院

  • 火箭军工程

  • 陆军步兵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专业动态  > 沪考欣语|仔细研报春招专业志愿

沪考欣语|仔细研报春招专业志愿

时间:2024-02-21 17:14:12     作者:高考加油站

寒假过后的2月19日至20日,分数达到本市春招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就将填报春考志愿了。根据春招政策规定,每人最多可以填报2个春考专业志愿,2个志愿互相独立,没有先后之分。考生既可填报同一所院校的2个不同专业,也可填报不同院校的2个专业。如果分数合适,会有考生同时入围2个专业的院校自主测试,也就有可能拿到2个预录取机会,但最终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报到。目前各招生院校已陆续公布了春招章程和院校自主测试方案。考生可以利用寒假仔细研究各院校各专业的特色,结合个人兴趣志向与实际情况审慎填报。填报前,以下三个方面考生须注意。

  一、一些复合型专业也需要理工科功底

  2024年春招的99个专业,根据各专业的共性以及考生填报志愿的志趣方向已梳理为七大类(详见上期《春招专业大盘点》),供考生选择志愿方向作参考。其中,也有不少专业是跨界的复合型专业,例如第二类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专业,第三类的生物、医学、食品工程等也属于理工科的大范畴,也需要一定的物理、化学基础,大家在选择时要注意自己的学科背景和潜力。

  二、部分春招专业极具院校办学特色,对考生的身体条件等有一定的报考要求

  例如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西医临床医学,华东政法大学的侦查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等,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这些专业同时对考生身体条件提出一定的特殊要求。有些院校还根据专业的培养目标和需求,对考生色觉方面提出了要求,例如护理学、康复学相关专业,学前教育专业,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绘画、动画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等。个别专业则根据行业就业实际情况提出要求,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对考生性别提出了建议。有志于学习这些专业的考生在研究专业志愿时务必重视。

  三、要关注各个院校不同的自主测试要求

  各校一般都会根据专业特色来设计院校自主测试的形式和内容。今年,大部分院校自主测试采取的是统一面试的方式。但也有部分院校采取的是技能测试,例如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的所有专业均是技能测试,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则是部分专业采取技能测试。上海戏剧学院则是根据不同专业分别采取命题创作和综合面试、专业素质综合测试、主持能力综合测试以及笔试等不同的方式。

  入围考生将于3月2日至3日参加相关院校的自主测试,招生院校依据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及院校自主测试成绩,按照各校录取规则择优录取。这里要提醒考生关注的是,即便是相同的专业,不同招生院校的自主测试要求也不一样。有意向报考春招院校的考生务必登录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网站,详细了解各校的专业要求、自主测试方案及录取规则,有的放矢地做好各项准备。

  1月23日将公布春考文化成绩及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1月24日至25日,市教育考试院将联袂春招院校进行直播宣讲,届时考试院专家将介绍春招整体情况及志愿填报、录取模式的注意事项,各春招院校则会重点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招生专业特色、院校自主测试方式及录取规则。直播的同时,后台还有专门工作团队为考生答疑解惑,考生们可以抓紧机会对院校及专业作进一步了解。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