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空军预警学院

  • 火箭军工程

  • 陆军步兵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志愿  > 高考专业解读  > 红牌警告!这8个专业严重饱和!高考、考研需谨慎报考!

红牌警告!这8个专业严重饱和!高考、考研需谨慎报考!

时间:2024-02-28 14:49:59     作者:高考加油站

  对大多考生来说,如果没有办法考进名牌大学,那选一个就业前景好的专业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当下选专业的时候会碰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冷门专业有时候并不是红牌专业,而热门专业又不全是绿牌专业,这是为什么?我们又该如何选专业呢?

红牌/绿牌专业是什么?

  红牌专业

  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绿牌专业

  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本科红牌专业

  在近五年被列为本科红牌专业次数最多的是绘画、法学、应用心理学(均为5次),其后是音乐表演(4次)。

  进一步看这些专业所属学科门类或专业大类,本科艺术类、高职教育与体育大类专业占比较高,需加以重点关注。

  法学

  中等考生不建议选该专业,法学专业就读人数非常多,基本所有的综合类院校都开设了相关专业,但是普通院校的法学专业,相比名校法学专业的学生没有多少竞争优势。

  在近五年本科红牌专业中,法学专业已经连续5年上榜,原因很扎心,竞争大,学习难度也大,司法考试比省考还难,一般需要考研才会找到好的出路。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法学是红牌专业,但并不意味着该专业没有发展前景。事实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法学专业的需求也在逐渐增加。同时,对于想要从事法律行业的同学来说,通过法考并积累一定实践经验后,律师这个职业的上线完全把握在你手里,因此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

  绘画

  说到绘画,顺带可以提一提同是红牌专业的音乐表演,因为同属艺术类。

  我国现在参加艺考的人数已经突破100万人,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希望通过艺考进入大学。为了扩大学校的规模,不管将来的就业如何,许多学校就开设各种艺术类的专业。被被教育部点名的绘画以及音乐表演专业,就是典型的代表。

  这两个专业本身比较冷门,每年却招收大量的学生,导致市场饱和,如果家里没有背景,就很难找到工作。而且艺术类的专业本身就很烧钱,如果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很多家长都会看到心寒。

  应用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被列为红牌专业的原因其实跟法学类似,本质上还是“僧多粥少”。而且该专业也是考研跨考之光,导致很多本科不是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也会往这个专业挤。

  令人难过的是,该专业对口率较低:仅有6.5%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与专业直接相关的工作,超过70%的毕业生则从事人力资源、助理和行政等职位。

  此外,对岗位不满意也是重要原因。网络查询结果显示:2022届心理学类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仅为5169元,低于全国本科毕业生平均收入。低薪水水平使得毕业生在就业和生活方面都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进一步导致就业满意度较低。

  总的来说,文科或艺术类专业确实容易被“发红牌”,因此这几年,一些容易考公的专业投档分越来越高。

本科绿牌专业

  近五年被列为绿牌专业次数最多的本科专业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信息工程(均为4次),其后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均为3次)。这些专业除数字媒体艺术之外,均属于工学门类。

  被列为绿牌高职专业次数最多的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社会体育、铁道工程技术、铁道机车(均为4次),这些专业多与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关。相关产业的稳定发展为毕业生带来了相对更多的就业机会,让其就业优势显现。

  要想填报到绿牌专业,考生和家长不仅要关注国家层面的政策,更要关注各省各校新增的专业、新建的学院等信息,然后再做一个综合考量。

高职红牌专业

  高职近5年被列为高职红牌专业次数最多的是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均为5次),其后是小学教育、英语教育(4次)。

  占据榜单大头的都是教育类的专业,一方面是因为技能要求高,该类专业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教育教学理论素养和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掌握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方法。然而相比本科生甚至硕博来说,许多学生难以达到这些要求,导致就业毫无竞争力。

  其次,行业需求变化。随着社会的变化和科技的发展,教育行业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一些传统的教育方式正在被新的教学方式所取代,例如在线教育、混合式教学等。这使得一些传统的教育类专业面临着就业困难的问题。

  在新时代,“变”才是唯一永恒不变的。要想领先别人一步,就要提前打破信息差,不要等到填志愿的前一天才匆匆了解!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