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 以测促学 以学增智——浙江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顺利举行

以测促学 以学增智——浙江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顺利举行

时间:2023-08-22 08:36:52     作者:高考加油站

 为深入推进“四新”建设,探索公共外语类课程本研贯通培养新模式,2023年8月12-15日,浙江大学2023级新生入学英语能力诊断测试(以下简称“测试”)顺利举行。本次测试是在综合2022年测试的有效经验、公共外语类课程改革及学术类公共外语课程建设思路基础上的全新升级,旨在为浙江大学“四新”人才培养及公共外语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良好支撑。

  测试遵循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以下简称“指南”)为科学指导,由浙江大学大学外语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研发。测试分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部分,可系统构建英语诊断测评与个性化反馈报告体系,有助于学校全面掌握新生英语能力整体学情、学生个体精准了解自身英语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参与测试的每位学生均可获得个性化的英语能力诊断报告,报告既包括定量信息,如测试总分、对应《量表》级别、认知技能掌握模式等,又包括定性信息,如学生英语能力描述语、学习建议等。针对各项技能对应的量表定级,中心还提供与其能力相匹配的英语学习资源,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假期进行指向性、实效性学习,实现英语学习机会最大化。

  本次测试,在学校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信息技术中心等单位的全力支持下,不仅健全了测试运行机制,并且在测试参与对象、测试运行技术等多方面实现了突破。与2022年仅面向本科新生相比,今年的测试范围已扩大至本硕博全体新生,参与人数达到万余人次,相较去年翻了一倍。测试的运行机制和运行技术升级迭代,筹备组织、咨询答疑、成绩推送等各项工作平稳开展;测试网站、系统及服务器全面完成与浙江大学通行证的对接,实现了测试数据回流,这也为2023年9月浙江大学外语智慧教学系统投入使用夯实了基础。

  浙江大学智慧外语教学系统是浙江大学公共外语教学响应数智赋能、因材施教理念的新举措,由中心牵头,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共同设计开发。该系统以“教—学—评”一体化建设为目标,设有英语能力诊断测试体系、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可视化考试测评反馈体系和英文写作教学创新平台四大模块。系统将充分发挥“个性化地学、差异化地教、科学化地评”三方面独特优势,通过信息跟踪挖掘、数字回溯分析、科学监测评价等,科学描绘学生成长轨迹、精准推送学习资料,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高效的英语学习方案。据悉,新生入学诊断测试所有信息将导入该系统,入校后,系统每周会按听力、阅读、写作、口语的相应定级推送学习资料,学生可登陆浙大钉随时随地使用。此外,该系统将每季度组织测试并按成绩重新定级与推送,上新学术英语模块线上课程,推出英语写作教学线上预约等功能。这些举措有助于促进学生英语能力的可持续化发展。

  测试的开发与使用,为浙江大学探索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强化外语类“四新”课程创新了路径,对于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实现本研贯通培养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测试和智慧外语教学系统亦受到国内高校同行的诸多关注和好评。中心将不断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在课程教学、教研科研、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取得更多成效。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