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空军预警学院

  • 火箭军工程

  • 陆军步兵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报考时看清分数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高考报考时看清分数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时间:2013-12-20 21:16:49     作者:高考加油站

分数优先原则就是将该校调档线上所有学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不分专业级差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第一专业已满,顺序考虑这个考生所报第二专业,如果所报5个专业都不能录取,才依次考虑下一个考生的志愿。

举例说明,某省高考志愿表上同一学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计算机投档方式是:将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按高分开始按第一专业志愿依次投档,当投到某考生时,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已满额,就将第二专业志愿视为第一志愿到相应位置排队。当再次轮到他投档时,假如他的第二专业志愿未满额,即将其档案投到该专业,或该专业仍然已满额,以此类推。

如果是“分数优先”兼“专业级差”又有啥讲究?举例说明,某省高考志愿表上同一学校可填6个专业志愿,某校采取专业级差3分的原则,计算机投档方式为:首先将所有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从高分开始按第一专业志愿依次投档,当投到某考生时,他所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已满额,按第一、第二专业志愿级差3分的设定,他的总分降低3分,并同时将第二专业志愿视为第一志愿到相应位置排队。再次轮到他投档时,若他的第二专业志愿未满额,即将其档案投到该专业,或该专业仍然已满额,将其分数按第二、第三志愿级差3分的设定再降3分到相应位置排队,并将其第三志愿视为第一志愿,以此类推。可见,考生的专业志愿之间应有一定的梯度。

【优点】分数优先的原则对考生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报考专业,只要分数能达到这个专业的要求,他就能进这个专业。不需要考虑专业往年的分数高低,同时也不需要考虑专业之间是否有级差。分数优先的原则,意味着各个专业之间不设专业级差。

【缺点】第一志愿尤其要慎重,因为第一志愿对考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很多学校在第一志愿招满之后,第二志愿就不进行招生了。可能造成高分落榜。

  什么是专业优先?

“专业优先”也叫“专业清”。它是指先将考生按照其第一专业志愿分成不同的队列,然后每个队列内的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和“专业级差”规则排序后,按专业招生计划数依次录取;对于院校第一专业志愿未能录满的专业,将依次从第2、3、4、5专业志愿报考的考生以及服从专业调剂考生中按上述方法录取,直至录满为止。由于“专业清”是按“专业优先”规则分专业,会有第一志愿未选报恰当的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因此,考生填报院校志愿时应研读录取规则,有疑惑的地方向招生院校咨询,避免盲目填报带来不利影响。

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院校的时候,一定要参照学校往年的最低分数线以及各个专业的分数线,再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来定夺。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有一定把握的学校来填报,不要把期望值定得太高,另外在填报学校专业的时候,除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以外,尽量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这样才有可能在进入学校投档线以内的情况下,不会因为专业不服从而被退档。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