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空军预警学院

  • 火箭军工程

  • 陆军步兵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高考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时间:2013-12-20 21:16:46     作者:高考加油站

  现在,考生和家长正在焦急地等待着高考分数、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出炉,这是所有考生家长高度关注的。加上现在各种小道消息、预测分数线的信息铺天盖地,折磨着家长、考生的神经和心理。

很多考生和家长形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是一条生命线。“踩线”、“线上多少分”、“不够线”都围绕这条生命线纠结,心理忐忑不安。若是自己的分数比省里公布的某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一分、低一分,心情就如在天堂和地狱之间穿梭。

那么,什么是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它怎么划定的呢?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是由省级招生部门来划定的。是根据当地全体考生当年高考成绩水平和国家下达的招生生源计划,相应确定的某批次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总分)标准。

不同批次,都会划定一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各省(市、区)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也是不同的。科类一般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其中文史类和理工类又分为提前批次、本科一、二、三批次,专科一、二、三批次等(各省、市、区略有不同)。

考生家长都明白,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就是一条资格线,考生只有达到了某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才有被这一批次院校录取的可能。一般某一批次的院校的提档线都会高于本批次的控制分数线。因此,对于一些刚过某一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踩线”考生来说,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真得伤不起。

什么原因让家长、考生把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看得如此重要,是大学难上、录取比例低吗?

近几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年减少,而计划录取人数却在持续增长。(见下图)

 

  2012年全国计划录取人数近685万,比2008年的599万大幅度增加。

在高考报名人数减少和计划录取人数增加的双重效应下,全国高考计划录取比率一直在增长。2008年为58.7%,2009年为61.7%,2010年达到68.7%,2011年为72.3%,2012年达到75%。

从2012年计划录取人数看,上海的计划录取率接近90%,即使是山东、河南这样以“人多、难考”著称的大省,计划录取率也超过了80%。

2013年,全国报考人数为912万,计划录取率比去年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从上面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上大学早已经不是一件难事儿。家长、考生之所以如此看重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因为,高考对他们来说也早已经不是有学上这么简单的事儿,而是要上一所好学校,好专业。这样一来,本科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对部分考生家长而言,成了能否上好大学,上本科院校的分水岭。

再过几天,高考分数就要出来了,无论你是否取得了理想的成绩,是否达到了你希望的某一批次控制分数线,都应该理智地看自己的高考成绩。

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虽然重要,但在既成事实的高考成绩面前,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纠结于某一分数线上也是于事无补的。对于考后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不如抓紧时间、认真分析、填报一个合理的志愿,让七上八下的心彻底落地。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