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空军预警学院

  • 火箭军工程

  • 陆军步兵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高考资讯  > 报考常识  > 高考报考专家:报志愿时不服从调剂

高考报考专家:报志愿时不服从调剂

时间:2013-12-20 21:16:39     作者:高考加油站

  最容易犯的错:不服从调剂

周长江老师从事多年高考报考工作,每年都会遇到不少高分但是被退档的考生。

“有些高出一本线三四十分的考生,因为分高,所以就冲着学校热门专业去。可他们满足不了热门专业录取分数,又不服从调剂,所以只好退档。往往只能降到二本学校去选专业。”周老师说。

这样的高分低录让他觉得很遗憾,“其实除了热门专业,学校特色专业的学科力量、师资也很好。考生可以合理考虑。”周老师说。据介绍,每个学校的专业都不平衡,有优质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也有相关的其他专业。选择医科大学,很多考生奔着医学专业来,但医学分数要求高。考分达到了学校最低投档线,但好的专业又‘够不着’,又没有填服从调剂。这种情况,只有退档。学生应该有个服从调剂的考虑。

虽然读好大学和好专业是每个考生和家长的愿望,但建议考生既然选定了学校,就“退一点儿”,选择“服从校内专业调剂”,这样被录取的可能性会非常大。毕竟读了大学后还有许多机会,如通过读研、出国深造等来满足专业愿望,或者申请转专业、攻读“双学位”等来调整自己的专业爱好。

  最不该犯的错:“没看清楚”

“视力不好的考生报考了化学、航天类;有乙肝的考生报考了食品类……”周老师说,这些没看好专业要求的“大马虎”虽然不多,但每年都有。

他希望考生要认真阅读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的招生章程,有的学生是在之前的体检中没有检查出,有的是学生已知道,但不在意。“因为不适合专业的学习,只能退学处理,学生损失很大。”周老师说。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规定,考生有几十种疾病中的一种,高校可以不录取或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有些疾病在考生中非常常见,如患有色弱的考生,若填报了化学类、生物类、环境类、农林类、体育类、部分教育类等专业,学校可不予录取;还有色盲,美术类、艺术类、地理类等专业可不予录取;心血管、高血压、视力、口吃、面部疤痕等,所涉及的专业类别有上百种之多。

冷门里也可“挖金子”

“哪个专业是热门专业,未来就业好?”当考生和家长为热门专业挤破头时,在招生办老师眼里,还有很多冷门专业是“闪闪发光的金子”。

“大家都喜欢挑名字好听的专业,其实不少工科、制造类就业前景都非常好。”周长江说,比如广西大学资环学院的矿物资源工程专业,毕业生每年供不应求。有些专业大家感觉冷门,如环境科学、统计学、学前教育、文化产业管理等,但实际上就业形势趋好。考生社会阅历不丰富,对于就业状况了解少,考虑不全面,需要听取家长的意见。但家长既要考虑到就业好,同时也要结合到考生的个性、兴趣爱好。否则任何一个单方行动,都会留下遗憾。

相关链接

  报考技巧解读 | 专家指导志愿填报 |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分析

  高三备考策略 | 高分经验分享 | 高考状元| 家长必读| 高考知识点

  大学排行 | 专业大全 | 院校大全 | 招生简章与计划 | 高考录取查询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