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办访谈  > 高校加油站招办访谈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人才的摇篮

高校加油站招办访谈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人才的摇篮

时间:2013-12-29 17:21:05     作者:高考加油站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电力人才的摇篮

 

——访华北电力大学招生办主任张新娟

1.请简要介绍学校的历史和特点。学校有哪些特色和优势专业?

华北电力大学创建于1958年,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大学,现为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在北京、保定两地办学,校部设在北京市,两地实行实质性一体化办学。

学校基本形成了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等相结合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专业布局。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 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1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和研究基地、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7个博士点专业、120个硕士点专业、61 个本科专业、5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另有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形成了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工程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另有省部级重点学科1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工商管理、自动化、核工程与核技术、工程管理、环境工程、风能与动力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共计11个。

2.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招生专业有无增减?

我校2012年计划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收新生5380人,其中北京校部2950人,保定校区2430人。鉴于我校“一所大学、 两地办学”的实际情况,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按华北电力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分开填报,北京校部和保定校区分别录取,两地录取结果不能互认,请考生按 照省级招办公布的招生专业计划填写报考志愿。

招生专业方面,应用物理学专业首次放在北京校部招生,计划为30人。此外,汉语言文学专业今年恢复招生。

3.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考生报考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于符合我校投档要求的考生的专业安排,我校将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和报考专业的顺序进行录取。不设专业级差。我校录取和专业安排以高考投档成绩为 准,认可教育部和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种增加分数投档优惠政策和降低分数投档照顾政策。即,承认加分投档和选专业,一加到底。

在身体条件方面,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化、核工程与核技术、电力工程与管理、水文与水资源工程、风能与动力工程、测控 技术与仪器、应用化学、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能源化学工程、广告学专业不适宜辨色能力异常(色盲、色弱)考生报考。 学校以英语作为基础外语安排教学。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 信工程、

 

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经济学类专业由于专业培养与英语密切相关,建议英语考生报考。其它专业优先招收英语、日语、俄语考生。

4.学校近年新增的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招生情况如何?

学校依据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要,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而开设了一些新专业,包括:能源工程及自动化、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其中涉及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智能电网等领域。2011年,这些专业的生源质量都比较好。

5.学校理工科专业得到考生普遍认可,那么人文经管方面的专业发展如何?

随着我校文科专业办学质量的提高,在学生中的声誉也越来越好,文科生源质量不断提高。 我校的文科专业也体现了电力特色,学生都要学习和电力有关的课程。和其他院校的文科毕业生相比,我校文科学生在电力行业就业有优势。

6.学生考入你校后是否有调整专业的政策?

答:入学一年后,学校允许部分优秀学生有条件地重新选择专业。品德优良、成绩突出、一年级必修课累计平均学分绩在80分及以上且专业排名在前3%以内的优秀学生,可以在校区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7.学校是否有本科学生创新人才的培养设想或方案?

答:2010年我校入选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2011级试点的基础上,北京校部: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 自动化三个专业分别举办“卓越计划”工程创新型试点班;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核科学与核技术、工商管理四个专业分别举办“卓越计划”工 程实践型试点班。7个试点班共计210人。保定校区: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两个专业分别举办“卓越计划”工程创新型试点班;在电气工程及 其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化三个专业分别举办“卓越计划”工程实践型试点班。5个试点班共计150人。

此外,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新生中进行选拔。被我校正式录取的学生可选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我校合作大学包括英、美、法、澳等国的11所大学,专业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核工程与和技术、会计学、金融学4个。

8.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毕业生因“作风扎实、动手能力强、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博得电力企业及社会各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左右,多数毕业生在电力行业就业。华北电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首批示范性就业中心。

我校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的比例约为10%,另各专业有20-50%不等的学生考取国内外大学的研究生。

9.最后,请为考生提供一些报考建议。

最近几年,考生对我校的关注越来越高,我校生源质量也随之稳步提升。建议考生填报我校志愿时,一要考虑自己的爱好、特长来选择专业,二要根据自身实力,参考我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来进行判断,在有可能录取的范围内报考。

在对待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时,考生要慎重选择,如果填写“服从”,我校会尽量满足考生意愿,调剂到尚有调剂计划的专业或未录满的专业。

登陆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可了解学校最新的招生信息。北京校部招生网站http://goto.ncepu.edu.cn,保定校区招生网站 http://202.206.208.40/zs,提供招生章程、专业介绍、招生计划、历年录取分数统计等资料。在高考录取期间,我校会在第一时间将录 取结果公布在招生网站上供考生查询。

高考加油站微信微博

Copyright © 2010-2016 高考加油站 www.gaokaojiayou.com 版权所有 为高考考生提供高校资讯及高校招生信息!

高考加油站网所有资料资讯内容,广告信息,未经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E-mail:cngaokaojiayou@163.com 京ICP备1305364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602000906号